【社工心语】越努力越幸运,越自律越自由

2024-03-22 09:39

特别栏目:社工心语 ·

社工宣传周,我们特别推出“社工心语”栏目,希望北达博雅社工“我手写我心”,希望看到他们用心聆听每一个声音,用爱温暖每一颗心灵,希望他们与服务对象的真实故事,能让更多人看见社工、了解社工,感受社工那份真诚的付出,跟着他们一起思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


【社工心语】越努力越幸运,越自律越自由

今日专访社工:林翠霞

入职博雅时间:2016年12月

年限/从事社工年限:5.5

所在项目:狮山镇小候鸟驿站


1.请介绍一下你自己。

大家好。

我是“时间管理师”,和甲、乙、丙、丁方对接是我的工作日常。

我是“空间收纳师”,随着工作时长越久,我的仓库物资日渐充盈。

我是“场地保安”,每天检查场室安全、卫生,还会留意每天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是否有生面孔。

我是“修理工”,窗户脱轨、门锁生锈、打印机卡壳,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我是“端水小二”,如果有小朋友发生了口角冲突,我就是“和事佬”或者“裁判”。

好吧,其实我是一个社工,驻工业园的小候鸟驿站项目社工。

2.平时大家怎么称呼你?

小林、林社工、林姐姐、林阿姨、林老师、林姑娘......都是我。有一次,三位小朋友在小候鸟驿站争辩,我“偷听”到他们争辩的话题居然是:到底是称呼姐姐?阿姨?还是叫老师?围观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站队,最后也没分出个胜负来。

为了增加社工个人辨识度,我一般写活动预告,以及其它公开联系方式,都用“林姑娘”。久而久之,“林姑娘”就成为了我“行走江湖”的代号。偶遇、外展服务、合作联系的人,一说找林姑娘,就是我了。

也有同事叫我“翠翠卷”,大概和网络热词“内卷”有点关系。具体原因,同事比较清楚,她们不仅服务很卷,还很会花式互夸。

3.为什么会选择社会工作这份工作呢?

可能因为我常有乐观的心态,很容易沉浸在喜欢的事情里,也不难把枯燥繁琐的事情变有趣,然后让自己喜欢上这趣味的成果。乐观的习惯,让我有信心胜任所选择的工作,有勇气面对未知的困难。

4.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到“北达博雅”来?

我觉得选择所属社工机构,有三个重要的考量指标。一是眼光,我愿意挑战未知的领域,机构相信我经过努力能够进步,一拍即合,互相选择。二是平台,安全感是自己给的,归属感是机构给的,成就感可以和同事一起拼得的,个人和组织一起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三是氛围,同伴关系融洽,让我们有充沛的精力专注于业务,热情的分享习惯,让我们在日渐精进的路上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5.你的具体工作内容有哪些?你怎么理解自己的工作?

近一年,我的工作主要是“拎包式”输送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到园区和各个村居。这一年,我在镇委党校、镇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幸福院、读书驿站、祠堂、商业中心、企业、咖啡馆、私家庭院等服务落地点进行“第一次打卡”。

去年年末,在佛山市邻里图书馆和千禾社区基金会“城市支教”项目的支持下,我又和几位小伙伴“卷”了几场亲子共读活动。在志华、华哥,以及立即做工作室小伙伴们的鼓励下,今年把精力燃烧的火苗,撩出了狮山,我认识了更多小朋友、志愿者,和有趣的朋友。

6.工作中遇到过最令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林姑娘,你买多点书给我们看,等我们学了里面赚钱的方法,再投资聚心园(小候鸟驿站),它就不会倒闭了。”

“好,那你努力长大,努力赚钱,我就有机会给你打工!”

说投资小候鸟驿站的小男孩,曾经在我进入项目不到一周的时候,用了最多比“傻瓜”更难听的词汇骂我。他也是第一个,在我加班时,硬塞给我面包的小男孩,还调侃说:“林姑娘,我来给你加加油!”。后来,我一有新书就会找他“帮忙”看看。一有活动,他就主动动员其他小朋友来参加,还和我一起去做入户走访,他还会帮我管理场室的活动秩序。

7.有没有你难以忘怀的服务对象/同工?

张志华,她是我遇到过批阅服务文书最细致的督导,她也是一个有趣的同事。每每聊到服务点子时,她的所见、所闻、所述,常常激发我灵感,让我感觉能量加持。

8.你认为到目前为止,你的项目或者你的工作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阻碍或者说瓶颈是什么?你(们)准备如何应对?

“我是不是它的天选之人?”前两年,我经常问自己、问同事,机构把我放在小候鸟驿站项目,是否真的选对人。

没做儿童服务项目的时候,我以为儿童的危险得是地震洪水,是欺骗拐卖,或是生病垂危等比较特殊的意外不幸。来做小候鸟项目之后,我发现安全隐患真的会出现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

例如:疫情期间半瓶别人喝过的矿泉水、一支躺在地上的笔芯、一颗松动的螺丝、一张十年坐不烂但居然裂出尖角的椅子......我见过,因为一个后仰的动作,小朋友连人带椅摔个“倒栽葱”;我见过,小朋友拿酒精喷雾和全能水玩“水枪大战”;我见过,有的家长刻意锻炼孩子的独立性,故意在园艺活动到一半时悄悄溜走,小朋友拿着的铲子立马指向了太阳穴......当活动空间都已经适儿化改造了,孩子也会有危险操作,当孩子终于适应社区活动规范,家长一句“孩子还小,动动手很正常”能让孩子一下回到三岁前。

9.有不理解不配合你工作的合作方或者服务对象吗?你怎么看?又是怎么处理的?

我们在场室服务中,常常遇到一些表达方式比较个性化的孩子,例如故意喧闹、攀爬书柜,故意制造动静来试探社工的反应。通常情况下,多参加他们的话题讨论,多鼓励他们,过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正向的改变。相对孩子,“熊家长”需要更特别的方式去影响。例如,有的家长来小候鸟驿站看书,他把一只脚放在椅子上,半踩半坐的姿势,这时候我就会让小朋友去提示他文明就坐。

10.你觉得你和机构现在做的事情有什么作用或成效?

我觉得做好当下的小候鸟驿站项目,对个人和机构,都积累了儿童青少年服务领域的经验,形成一些服务机制、模式,为将来服务更多社区更多人,增加底气、机会。

11.家人对你的工作支持吗?他们是怎么跟你说的?

“你先忙,我带娃,一起有空再约”是我们平衡工作与家庭精力的默契。我们接到临时任务,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的时候,另一个人就当爹又当妈地照顾孩子,现在孩子也理解了爸妈的工作“非必要,不打扰”。有时候,孩子放学了,他也会来帮我整理书籍玩具、清扫活动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2.有想过放弃现在的工作或者转行吗?之后又是怎么留下来了?

进入小候鸟驿站项目以来,每两个月我都不止一次想:不干了。我又暗暗对自己说:我是一个专业的社工,我可以控制现在的情绪,我可以克服这个的困难。这是我3年16次想离职,却一直“没走掉”的“强心剂”,每当我在工作中感到不舒服时,我就掏出这副百治百灵的“神药”。

我想过开发新项目,也想过转行。在一个项目越来越久,项目本身能提供的新鲜感越来越低。我喜欢有趣的工作,要么工作本身有趣,要么我让工作变得有趣,我选择后者。

13.有哪些人让你佩服,给你力量?他们是怎么做的?

“演员的艰难从来都不是你在片场吃了多少苦,你冬天拍什么样的戏,夏天拍什么样的戏。演员我认为他的艰难从来都是,在这个等待的岁月里要坚守住自己内心的这份纯真,来对抗这个世界的冷漠。”这是《狂飙》陈书婷的扮演者高叶在低谷时期的一段演讲。

她的话让我想到社工,让我想到自己,让我想起童年曾许愿有吃不完的番荔枝。奶奶说:“那你现在开始种树,五年后就能吃到果了。”

我现在去各个社区开服务,一方面要感谢机构给我平台,另一方面要感谢这几年还算有点努力的自己。这几年,我经常和同事一起参加各种学习活动。我看了一些书,做了一些笔记,做了一些经验总结,出于好奇和记录的习惯,杂七杂八地积累了些东西,很惊喜让我能够在今天拿出来使用。

因此,我在今年的总结“小作文”里写道:如果我看见一棵番荔枝突然开花了,那一定是它默默扎根了五年的结果。

14.回顾你的社工路/工作成长历程,你怎么看待这些年自己的成长?

“你的报销单是我见过最整齐的。”督导华哥说。

“习惯了。”

其实,我实习的时候最不喜欢整理报销单。大额的费用都有同事跟进了,小额的费用,我宁愿‘懒得’报销,也不想处理一桌子乱七八糟的纸张。后来轮到我统筹活动了,如果我不整理账单的话,我和我的同事就拿不到报销款,我只能很不情愿地捡起一张张票据。

同事们看出了我的状况,林纯教我对接商家开发票,舒婷带我核对创投项目的账单,瑞颜教我折不规则的明细单,到我交报销单的时候,基本没有退票的情况。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张老板发她的日程表给我,让我学做工作计划;VC盯到17:30如果还没收到周总结,就留给我一个背影自己体会;还有和靖雯搭档,我总是顾此失彼,她一直不嫌弃不抛弃。

狮山树本大家庭,是个相爱相杀的团队,一场大活动的活动计划书,可能有初稿版、二稿版、修订版、修改版、定稿版、崩溃版、绝望版、自杀版、诈尸版、终稿版。想到这些,我觉得这两年小候鸟驿站服务团队修改服务案例,改到第20份才能定稿,其实也不算太痛苦。

我很幸运,曾经加入到有活力,有干劲,有爱的狮山树本团队,如今我们团队的小伙伴分散在各自的领域奋斗,还在延续做社工的热情。

现在,我依然保留做日程管理的习惯,喜欢把经手的工作整理成一份份“作业流程”,喜欢在各个笔记本写工作笔记。偶尔,我也“打鸡血”、“熬鸡汤”激励自己,少观望少杂念,多行动多尝试。还有,余梅、志华,以及立即做工作室的成员,她们都是眼里有光、内心有趣的小伙伴,多交流,多灵感。

越努力越幸运,越自律越自由。这句话可以概括我五年社工路上的成长。

15.面对目前社工发展,你有什么想说?

做好当下,其它的交给时间。

16.你的工作理念或者关于工作你最喜欢的一句话是?

我经常用一句话来让自己回归平和:放下执念,保护乳腺。我好,我的世界就好。

我总是追求完美,但我发现现实没有完美的关系,没有完美的工作,没有完美的生活,也没有完美的人,更不会事事完美。无论将来做不做社工,一定要记得关注自己的内心,是否无愧,是否快乐,是否值得。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