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北达博雅的故事——林琳

2022-07-11 09:30

北达博雅13周年特别策划——我与北达博雅的故事  

“每一个社工的声音,都值得被听见”

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文/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林琳


“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这是接近90后的追星女孩本人的“墙头”之一,这句话是林更新在综艺节目上无意中造出的网络红梗,更是我与北达博雅冥冥中似有注定、值得珍惜珍藏的缘分真实写照。

“我看上你很久了!”“你终究还是投入我们的怀抱!”“你是我们博雅的人了!”……自从2021年8月底正式成为北达博雅社工姑娘,时不时有同事对我说出上述“欢迎词”,并带着一副“早就知道你迟早会是我们的人”的窃喜神算子表情。

确实,回忆起3年多来与北达博雅的各种结缘,的确让人感慨:缘分,妙不可言……

微信图片_20220711092937.png

2021年罗村片区北达博雅年终总结会议


从全职宝妈到成为志愿者

2018年3月,我们一家四口满心欢喜地入住到狮山镇罗湖社区长信银湾花园新家。已经做了3年全职宝妈的我,非常期待可以在这个城市开展全新的美好生活。然而现实却浇了我一脸冷水。

作为当时罗湖社区榜上有名、报警率最高的“黑点”、“痛点”小区,长信银湾居民们线上线下怨声载道——业主与物业矛盾突出、小区文化活动欠缺、基础设施与物业服务质量差等。潜伏在小区业主微信群的我,被满屏的负面信息“科普”了物业住宅小区需要关注的各种居民诉求。

为了改变小区现状,2018年长信银湾第二次开展业主委员会筹备工作。虽然最后因投票率较低而组建失败,但却聚集了17名热心公益的好邻居,包括我这名天天背着小娃、牵着大娃、跟着大部队入户拉票的宝妈“散装”志愿者。

大家决定“曲线救国”,一起联名向狮山义工联申请注册志愿服务队伍。于是,满腔热血的我们在当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了长信银湾志愿服务队,也开始了我这3年多的小区志愿者服务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029.png


开展长信银湾爱心献血活动


遇见一个博雅人

2019年初,开始崭露头角、充满正能量的长信银湾志愿服务队得到了罗湖社区党委的关注。“既然这里已有正能量之声逐渐发芽,我们就从这一痛点小区下手,把它设置为首批楼长培育服务试点小区,看看社区治理手法能和它发生什么化学反应,是否真能撬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罗湖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党委委员吕红磊与驻点社工、博雅姑娘李凯莹一拍即合,开始联动小区志愿者、热心居民筹建长信银湾楼长团队。

还记得2019年3月,可爱和蔼的博雅姑娘阿莹闯入我的视线。在第一次楼长季度联席议事会议上,她细致地讲解着楼长推选与建档流程、工作职责、评优方式等内容,着实让我们长了见识、开了眼界,也初步知道了什么是“社工”、明白了有问题可以“找社工”。

作为长信银湾志愿服务队、楼长团队秘书长,后来我与阿莹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在治理与服务过程中遇到疑惑、需要对接资源或情绪支持时,我总会想到她。作为我的好老师、同行者,她总会耐心、细心地为我答疑解惑、指引怎样走向光明大道。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157.jpg

开展长信银湾第一次楼长季度联席议事会议


认识更多博雅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争取更多服务支持与资源,我们长信银湾志愿服务队也开始尝试将“魔掌”伸向社区之外,积极参与各级公益创投大赛。

非常感恩,在2019年狮山镇第五届公益创投大赛中,我认识了更多鼓励我、支持我继续“义”路前行的博雅人:

有声线温柔而坚定地为我们开展创投大赛申报宣讲会的绮莹姐,让我更清晰了解到志愿服务竟有如此多活动形式,学习到如何撰写项目申报书;

在项目申报书优化过程中,全程多次帮助我、对我进行个别化督导、开展大师在线课程的华哥,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理顺服务逻辑、包装自己的项目服务内容,如何制订服务框架图;

全程关注、关怀、关爱志愿者服务动态,及时各种在线点赞的社工姑娘嘉玲、品仪、婉君,让我学会了使用在线工具收集服务计划的巧法、如何填写财务报销单、何谓项目动态跟进等。

我与本届创投大赛的博雅人结缘的故事很多很多,后来才知道竟还有可爱的关老师的份儿。

还记得专家现场评审会上,刚刚讲解完汇报PPT,我未满2岁的二女儿彤彤就迈着小脚丫冲上台求妈妈抱抱。抱着她的我,一时间不知所措,茫然地看向台下评委老师们,竟看到大家善意理解的笑容,尤其是坐在中间、一副资深教授模样的男老师(当时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北达博雅关老师,直到我2021年面试见到关老师,还一直在想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他,非常脸熟)。

至今仍记得他笑呵呵地对我说“如果刚刚汇报的时候抱着孩子,还能再加几分”。简单一句话,立刻缓解了我的尴尬和无所适从,让我彻底敞开心扉,自如应对。我心想,“天啊,狮山公益创投对志愿者们太友好、太包容了”。在这里,N年后再次和关老师说声谢谢,相信您的包容接纳之心肯定也在不知不觉中给予了很多人鼓励和触动。

所以一直到现在,我对于北达博雅人承办的狮山公益创投大赛一直保持感恩和喜爱之心,也积极鼓励周边队伍们进行申报,希望更多人接触它、得益它、爱上它。


关老师对“抱婴者”的亲切友好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走近更多博雅人

作为罗湖社区一名积极的居民骨干,我也逐渐担任了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岗位(如罗湖社区妇联执委、长信银湾党支部组织委员、长信银湾邻里中心主任),也给予了我更多机会接触、走近更多博雅人,感受到博雅人的可爱、可亲与可敬。

先走近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的博雅姑娘美莲、东松、余梅、淑卿,感慨社工姑娘们之可爱灵动、自来熟,主妇之间的攀谈自如度拿捏得杠杠的,相处起来真的是开心又自在。完全能感受到社工对我们的接纳、包容与友好关系的建立。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余梅,我就觉得我和她肯定会有更多故事和缘分,如此契合,果然后来也成为我的好督导、好老师、好朋友。

又走近了承接罗村片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的孝德家项目的博雅人们,华哥再次成为我的又一重要引路人。看着他带着一群可爱的活泼的叽叽喳喳不会冷场的姑娘们(婧婧、锦涛、惠婷、惠珍、小明、小仪、少云)培育和服务整个罗村如此多社会组织(尤其是邻里中心)。他还写得一手好文,竟还能兼顾诗与远方,跑步、读研都不误,不得不佩服博雅人的毅力与时间管理能力。

防疫期间新光源职工家项目的博雅人叶芷暖心地为我们小区送赠防疫物资,雪中送炭。

狮山镇社区学院的VC、敏红一次次为我们社区送课、送支援,链接优质导师资源。

作为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医务社工的我初步了解了在罗村片区助残事业发挥重要作用的罗村社区康园中心项目……

正是这些可爱的博雅人,让我对“社工”这一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也愿意更多地加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344.png


博雅姑娘们与长信银湾邻里中心一起开展冬令营活动


终于成为博雅人

终于又终于,在把我们长信银湾优秀志愿者、楼长骨干陈子妍送进博雅怀抱,成为招大社区驻点社工后,我也在2021年经过关老师、余梅面试后,加入到北达博雅人行列,成为罗湖社区楼长培育服务项目主管(是的,不做志愿者的社工不是好楼长)。

我的终极男神刘德华说“学到的就要教别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居民——热心居民——志愿者——楼长——居民骨干——社工”发展路径的我,能与更多居民骨干们同行分享我们的经验与方法,继续在服务中一起学习和进步,我深感荣幸与责无旁贷。也确定,北达博雅可以在专业造诣上使我有更高的提升和感悟。

成为博雅人后,非常记得在8月底的时候,黄颖、绮红多次催促我赶紧办好广发储蓄卡、要赶在每月最后一天给我发工资,毫不夸张地说,刷新我三观了:竟有赶着给员工发工资的老板?!

是的,即将就职满一年了,毫不夸张地夸奖一句:博雅确实是良心老板,该有的都有了。准时发工资、专业督导与培训(此处手动@我们家漂亮又专业、说话又好听、总能给予我很多专业指导、脑力碰撞与思维启迪的一流好督导志华)、好伙伴(此处手动@超好伙伴、我的给力好战友伟涛、阿灏,一切尽在不言中)、年度体检、福利待遇、工会关怀……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409.jpg


开心博雅家人聚会中


感恩与博雅人的相遇、相识、相知、相融。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我与博雅的故事,还在继续……

衷心感谢看完这流水账式、三千字真情实感回忆录的博雅家人们及所有看官们。

最后,祝愿北达博雅13周岁生日快乐!祝愿每个曾经、此时、未来博雅人们都一直永葆初心、快乐服务、健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429.jpg


送上博雅生日蛋糕


资料整理:林楚燕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