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证的变革、经历的幸福快乐与展望的未来

2024-03-20 14:27

3月19日,是国际社工日,主题是“美好生活:面向变革,共享未来”Buen Vivir: Shared Future for Transformative Change。

作为社工从业者,我们见证了行业的变化和起伏,作为助人者,我们见证了很多人的喜怒哀乐,也经历了很多甜酸苦。

今天,让我们来听听社工的心声。

十五年社工

花都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龙晓芬,我做社工15年了,我想说“随心而行,无问西东”。读书的时候和同学们到残疾人安养院参与社会实践,到医院完成毕业实习,毕业后不断参与各种“首个”项目:首个儿童救助保护系统社工科建设,首批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试点,首个特大工业镇社工服务专项……到后来作为某个机构的黄金“剩人”。今年,我因为社工站项目发展变故,再次回到医务社工赛道。

时代在变,社工行业也不例外。总有许多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影响着自己对工作的判断,对行业的坚守,因此信念真的很重要。只要有坚定的内心,我相信总能在某个领域、某个积累的时刻,成就出色的自己。

十年社工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服务

我是黄泳芳,我做社工10年了,我想说,漫漫社工路,感恩相遇;这一路走来,受到很多不同人的帮助,让我得到锻炼,收获成长和进步。我坚信,所有付出,都不会被辜负。

南海区西樵驻企项目

我是梁永锋,我做社工已经10年了。十年间,我有了很多的经历和更多的成长,见证了社会工作的艰辛与喜悦。社工对于我来讲,已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使命。我们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去倾听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声音,去关怀每一个需要温暖的灵魂。在十年间,我见证了许多服务对象的成长与变化,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与温暖。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岗位,用我的爱心和专业,为更多人带去帮助和温暖。


八年社工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潘智莹,我做社工8年了,今年初次踏入医务领域,新的开始新的际遇,更近距离感受伤痛和离别的无奈,也更深刻体会到支持和关怀的力量,感恩一路上并肩前行的伙伴们,祝各位节日快乐!


七年社工

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曾泳仪,服务对象都会亲切地称呼我为“曾姑娘”。我做社工将近7年了。我想说,这7年里,我有6年都以社区的社工进行活动。我有幸见证了社工政策变革、站点模式的变化,由“113X模式”变化为“双百工程”,由“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综)”变化为“社工站”。唯一不变的是社工们一直为自己的服务对象做服务的决心和动力。

作为一名社工,我的工作是协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无论是面对生活的困境,还是心理的挑战。在服务过程中,我从看着人们一开始“藏着、掖着”,想把自己的脆弱和尴尬藏起来不愿示人;再到鼓励他们愿意向社工伸出手,愿意向我倾诉、渴望寻找希望并作出改变;最后,作为协助者陪伴着他们在挫折中不断成长,不断,敢于成为自己内心想成为的那个人。每一个成功的案例,每一次的交谈,服务对象的主动选择自己作为服务者,都让我深感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作为一名社工,除了服务,我也经历了许多的幸福和快乐。每一次看到服务对象走出困境,每一次听到他们说“谢谢你”,每一次看到他们的笑容,都是我工作中最大的快乐。每一声“曾姑娘”,每一句节日的简单慰问和祝福,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坚信,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只要有爱、有耐心,就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为一名社工,对于社工的未来,我充满了期待。我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们的工作将会变得更加重要和有意义。现在从社区社工身份转变为医务社工角色,面对的服务群体会更多样化,医院工作节奏相较社区而言会更紧凑。对于自身而言,工作能力及社工敏锐度和行动力更具挑战性。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努力,通过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能切实地帮助患者,让他们能在困境中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同时,我也期望社会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能信任我们的能力和专业,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也让社工能从“小众职业”变成大众化的专业的“民生职业”。

最后,我想说,做社工虽然辛苦,但也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条路,也很感谢这7年来一直陪伴和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和同工们。我会继续努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同时也期待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有更多的成就和收获。

(患者为社工赋诗)

高州市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梁霞,我做社工7年了,我想说:“踏足社工行业,从长者服务、残障服务到兜底服务,辗转至如今的医务社工服务,途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儿,碰撞出不同结局的故事。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便是最好的认证。服务对象的真挚,合作伙伴的信任,还有那可爱同工的一路携手同行,是我坚守前行的动力。我始终相信,用心服务,总会有人能懂。”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梁婉东,今年是我进入社工行业的第7年,回顾过往,我深刻地感受到社工是社会的守护者和倡导者,是改善社会问题和提高社会福祉的重要者,未来,我时刻牢记作为一名社工的价值与使命,为社会进步和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潘鸿青,我做社工7年了,我想说感恩相遇。机缘巧合之下,走上了社工之路。原以为助人自助就是帮助服务对象恢复社会功能,独立成长。然而在每个陪伴的故事中,我也有了思考和成长,丰盛了生命。我很感谢服务对象们愿意让我走进他们的生命,陪伴他们走过生命某一段路,倾听他们。另外,在社工路上,我看见很多先行者、优秀的人,他们就像灯塔一样引领我前行。感恩相遇,社工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五-六年社工

南海区狮山镇小候鸟驿站

我是林翠霞,我做社工5.5年了,我想说:小时候,总是梦想长大了做个江湖奇侠或者赤脚游医,去闯荡武林,锄强扶弱,江湖上会有我的神秘传说。刚做社工的时候,我常常自我怀疑:我到底还要困在这个工业园多久?现在,因为每月要送小候鸟服务到各园区、各村居,我终于过上了“拎个包裹,说走就走”的日子。我的小伙伴经常问我:你又“卷”到哪里去了?这,也算圆了小时候的梦吧。

广州市南源街社工站

“我是陈立平,我做社工5年了,我想说:与人互动是有趣的事情,你能够见识到各样的人生,从中体会到温暖,也会感到愤怒,甚至无奈...但是社工的意义,正是在于与服务对象互动交流中,一同思考、探索成长的道路,这既是服务对象的成长,也是社工的成长。

2017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大学课堂作业)

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北达博雅社工唐婷婷,我做社工5年了,我想说“选择了就要做好”。做社工我见证了社会大环境的变革。从入行时疫情前安静时期,到熟悉岗位不久后新冠疫情肆来临,再后来疫情终于过去。社工工作方式也经历变化,从完成项目指标到机动协助社区居委做疫情防控工作。后来从社工站社工转到医务社工,工作方式与内容也有所变化。一切在变化又似乎没变,因为服务的初衷没变,秉持选择了就要做好的初衷。服务过程中得到服务对象的肯定无疑是幸福的,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不单单是一份工作,同时能收获快乐和慰藉。“选择了就要做好”,不单是把社工工作做好,对服务对象、工作负责;还要把自己做好,对自己负责。做过的反思总结,内化服务经验成自身知识。没做过的要勇于尝试,社会在进步,服务需求在变化,不能原地踏步,要迈步前进。要知道自己的长处,从优势视角的角度来看待自己。改善不足之处,坚持学习,要求自己更高层次地掌握服务知识和技能,让自己不断成长。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服务

我是张志文,今年是我进入社工行业的第5年,我想说我们最终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但哪怕最后能帮助到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也是社工存在的意义。助人成就他人,更是成就自己。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服务

我是赵海红,我做社工5年了,我想说医务社工是每个平凡夜晚中的繁星,微小但有力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点亮患者的“黑夜”。

三年社工

南海区九江组织培育项目

我是刘裕雯,我做社工3年了,我想说做社工真的是一个容易被误解的行业,问的最多就是你是义工吧,你是不收钱吧,到了今年更是升级到你是过来收钱的吧……心酸历程就不多展开说了,但是我想说做社工这一行是我做过最好的最快乐的决定,虽然说社工是帮助他人的,但是我感觉社工行业的同事也在帮助我成长,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助力我成长,谁能不说是一种善意的循环呢?不多说,祝各位社工哥哥姐姐们节日快乐~~今天晚上都去吃一顿好吃的吧~

南海区九江镇妇女维权站

我是张齐允,我做社工已经3年了,我想说在这段时光里,我见证了社工行业的变革,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的酸甜苦辣,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经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于2021年1月踏上了社工的职业道路。在此之前,我对于社工的理解仅限于它是一种充满爱心的群众服务职业。然而,随着我深入这个领域,我逐渐意识到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的重要性。幸运的是,在同事们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下,我得以不断学习和成长,逐步克服了这些挑战。

秉持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信念,在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我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取得些许进展。然而,正是这些挑战和困难,让我相信历经磨砺,方能收获成长与成功。

个案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与服务对象进行高效沟通,以及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应对这些挑战,我在完成日常的工作之余,投入大量的时间在研究社工领域的相关网站和公众号。在个案工作中,恰当的肢体语言和口头表达十分重要,往往在沟通过程中起事半功倍的作用。通过有效的沟通技巧,我成功使服务对象的抵触、无助情况得到缓解,以放松、坦诚的心态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并令服务对象取得正面的改变。每当我看到那些重新找回生活信心和勇气的服务对象,我都感到无比的满足和自豪,这让我更加坚定地选择社工这条路。

展望未来,我期望自己能够在这条道路上持续前行,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素养,以便为更多需要援助的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我坚信,通过我不懈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社工,认识到社工的重要性,共同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和谐与发展,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两年内社工

广州市金花街社工站项目

我是贺静丹,我做社工2年,从一个纯纯的“新手”艰难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社工”。

刚开始接手个案时,无力感、挫败感是家常便饭,甚至经常想直接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不用他们去烦恼。后来,随着经验的增长,掌握到个案介入重点不仅要解决问题,更要实践“助人自助”,这个词就跟古语里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是一个意思。“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使服务对象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前几个月,我处理的一个个案,就是这种情况。社区的高龄空巢长者Y叔夫妇,一日三餐都无法温饱,Y叔妻子更是因无法到医院开药导致出现心衰,差点进入ICU急救。社工帮助申请了长者饭堂、养老院、颐康中心护理员的服务(购买),成功解决了长者夫妇养老日常生活照护方面的需求。现在Y叔夫妇学会了寻求社区资源的帮助,有问题知道找社工,联系居委,有外出开药问题会购买颐康的服务,解决了生活及医疗方面的需求。

社工不是万能的,需要调动起各种服务资源,面对不同的案主不同的需求,扮演不同的角色,让我们的服务对象可以自信、自立、自强。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我是陈雪琳,我做社工半年了,我想说虽然切身到社工领域时间不长,但我深信社会工作是一个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过程,都说是我们去解决案主的问题、带领案主越来越好,但我认为是相辅相成、互相扶持、互相成就的关系。在工作中我提供更多的是支持作用,每次见到案主向我露出满意的笑容,都会觉得这就是社会工作的意义吧。

愿社会工作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让人们都能正确地理解社工这个行业。


北达博雅祝各位社工同仁节日快乐,爱他人的同时,请不要忘记爱自己。

世界和你的家人们爱着你。



编辑: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