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安全”,这班巾帼志愿者有话说!

2021-12-06 09:27

芳华议事厅

共议社区“安全计”


松夏工业园是狮山镇流动人口聚集地之一,路况复杂,儿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不足很容易造成安全问题的发生。2021年11月27日下午,树本小候鸟驿站联同塘联南社党支部开展了“芳华议事厅,共议社区安全计”,活动邀请了经济社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巾帼志愿者代表、新市民代表及周边商户代表就社区儿童安全问题及安全环境营造进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1206092644.jpg

芳华议事厅开始!


活动通过共创板的方式,让参与者先将大家关注的安全问题分类列出,最终归纳汇总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集中在防溺水、防拐骗、儿童性安全保护等社区安全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06092702.jpg

巾帼志愿者教孩子们交通安全出行知识


志愿者阿露跟我们分享了一则小朋友因在鱼塘钓鱼而发生的真实溺水事故,并提出:社区鱼塘较多,希望关注儿童防溺水问题。该提议一出马上得到在场参与者的共鸣。大家纷纷针对社区防溺水问题进行讨论:

“可以在鱼塘边增加救生圈、救生艇、长竹竿、绳索等急救用品”

“建议增加鱼塘四周的摄像头”

“温馨提示牌可以不单止文字,还可以增加图案,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小朋友更加清楚看到”

“家长要增加安全意识,平时可以增加对社区防溺水急救知识的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206092728.jpg

志愿者在提案


另外,针对儿童社区安全问题,在场参与者积极各抒己见,给出以下可行性的建议:

社区水井安全问题:发现没盖的水井,建议封了或者上锁,提醒大家用完水井盖之后要关好。

社区养犬问题:建议增加宣传:带狗出门一定圈绳子,戴狗口罩。村争取联系打狗疫苗的下村打,普惠每个狗必打,安全出行。

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建议学校附近增加人行道,是否可以协商在另外一边增加停车位置。

儿童性安全保护问题:建议提升儿童性安全知识,告诉儿童男孩女孩的私人部位不能碰,要保护好自己。

社工把参与者提出的每一条提案都认真记下,也会在后续活动中采纳大家的建议并融合到社区儿童安全活动中。

微信图片_20211206092842.jpg

微信图片_20211206092846.jpg

参与者们共创的儿童社区安全问题清单


本次芳华议事厅有效针对儿童社区安全问题,为党员、巾帼志愿者等搭建了一个建言献策平台,发挥了“她”力量参与社区事务讨论和行动,同时,希望有更多社区妈妈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一起为儿童社区安全问题出谋划策。如果你对社区中其他儿童安全问题有更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或者加入到我们的“安全大使”行动中。

微信图片_20211206092934.jpg

一起为儿童社区安全“发声”


狮山镇树本小候鸟驿站项目

狮山镇树本小候鸟驿站是狮山镇妇女联合会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因应狮山镇园区发展及企业职工、职工子女的需求而设立的,主要服务于松夏工业园及周边区域新市民妇儿家庭,提供安全教育、品格教育、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社区共融等服务。

供稿:狮山镇树本小候鸟驿站项目

撰稿:梁靖雯

编辑:林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