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急救宣教、爱心义剪...社工服务花样

2021-12-08 09:40

狮山党群服务中心:

看红色电影,明革命精神

狮山党群服务中心自今年7月推出,“看红色电影,明革命精神”——红色系列电影放映活动以来,秉持着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的初心,截止12月4日已为狮山镇辖区内的社区居民和企业职工,累计已送去了20余场的红色电影以及党史学习摊位游戏体验活动。

在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分别在松夏工业园区、佛山市辉鸿塑胶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实达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创新机器人产业园和佛山市南海区伟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合计放映6场红色电影。

有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英勇抗敌故事的影片《八佰》、有以抗美援朝时期的一场重要战役为原型,抵抗敌人故事的影片《金刚川》、有以一名外国记者的视觉,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历史影片《红星照耀中国》、有讲述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故事的影片《1921》。

企业职工在观看红色电影

12月4日 佛山市伟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观影现场

11月27日 红色电影《八佰》观影现场

11月30日 佛山市实达科技有限公司观影现场

来自佛山市辉鸿塑胶实业有限公司的邱先生分享道:“红色电影进企业活动让企业职工以及职工子女通过电影反映的史实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将观影的深刻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自佛山市实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池小姐说:“此次活动,把优秀红色作品《八佰》送入企业,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与员工一起重温经典红色电影,在光影里重温波澜历史,从故事中回望壮阔过往,意义深刻。”


观影期间,伴有以党史答题、历史拼图、电影放送等方式,将党史内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带入社区、带入企业,让参与者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地认识到、学习到在历史上发生过的事件和党发展的起伏进程。

“党史小知识我问你答“摊位

“拼一拼,读故事,学党史”摊位



狮山镇罗村孝德家项目:

学急救知识,惠居民之需


罗村应急救护宣教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07年25日正式成立,队伍成立至今,已成功推出应急救护知识摊位体验式宣教服务,融入到罗村辖区各社区便民服务中,通过通熟易懂有趣的形式为居民群众提供应急救护知识,服务时数累计约100小时。


经过前期的服务经验积累,队伍团队不断巩固急救知识学习的同时优化宣教服务,结合居民需求,11月底项目成功创新研发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培训式宣教服务,面向辖区居民推出讲座式急救宣教。使受众面更广,效果更显著,居民得益感更强。课程推出之后迎来很多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合作邀请。


12月5日上午,罗湖社区长信花园邻里中心联动罗村应急救护宣教志愿服务队在长信花园小区中心花园内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教主题培训服务。5名应急救护队伍成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让活动有序开展。活动现场吸引了约40名小区居民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急救队伍骨干成员范远文宣教员结合PPT用浅显生动的语言、真实典型的生活案例分析讲解了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法的应急救护相关理论知识。为了使参与者能够深入掌握急救技能操作要领和流程,宣教员通过运用假人模型向居民正确示范实操流程,宣教员还邀请居民上前实操,手把手进行教学指导。

培训现场氛围浓厚,参与者学习热情高涨。活动现场轻松愉快又有看点,参与者表示这次急救培训通熟易懂,收获颇多,学习了很多宝贵的急救知识与技能,提升了对急救知识的认识和重视。

微信图片_20211208094218.jpg



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在温暖社区,享爱心义剪


有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就能奔赴居民的身边。有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在2021年9月至12月,穿梭于社区,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他们就是南源街爱心义剪队。


微信图片_20211208094316.jpg

义剪服务,风雨无阻


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南源街爱心义剪队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下午,依次在南岸、澳口、西场、和平新村四个社区开展了社区义剪服务,累积服务社区居民41人次。

微信图片_20211208094333.jpg

义剪队员正在为居民理发


在义剪活动中,志愿者们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我理发技术,认真地为每一位居民理发,让居民满意。经过3年多的服务,义剪活动获得了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11208094354.jpg

为爱心义剪行动点赞



供稿:狮山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狮山镇罗村孝德家项目、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谢镭、潘健靖、徐碧云

审稿:叶高健、招锦华、严振浩

编辑:林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