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针灸科病友交流活动

2021-11-17 09:26

11月11日,为进一步提高针灸科患者及家属对中风病防治的了解程度及健康意识,搭建一座“心灵沟通、相互鼓励”的桥梁,让患者重拾信心,重塑康复的希望,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联合医务社工开展了“健康相伴·你我同行”针灸科病友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由针灸科护士长张凡作开场发言。张凡护士长首先对科室患者及家属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及意义。紧接着,由医务社工彭社工向大家介绍本院的医务社工服务项目,彭社工分别从什么是医务社工、医务社工的服务对象、主要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患者和家属意识到医务社工的存在及作用,有利于促进医务社工服务项目工作的有效开展。

接下来由针灸科雷秋香护士向大家科普中风病的相关知识。雷护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对中风病的定义、康复功能锻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科普,并带领患者进行简单的康复锻炼。在科普环节结束后,患者和家属纷纷提出疑问,雷护士从专业的角度一一给予了解答,生动丰富的讲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117092618.jpg微信图片_20211117092620.jpg

为了让患者与家属在久坐的状态中放松下来,医务社工带领大家积极参与到互动小游戏中,旨在考验大家的反应力,让大家得到锻炼的同时促进患者或家属之间相互认识。“向左看”、“向上看”......大家根据社工的口令纷纷开始作出相反的动作,别以为游戏看似很简单哦,很多患者一时没反应过来频频出错,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现场其乐融融。

在分享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有的病友分享从讲座中学到的知识,有的分享在治疗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其中患者占叔叔分享道:“治疗的过程很辛苦,一直待在病房里容易心情不好,今天有机会和大家聚在一起,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和放松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和交流会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医院的温暖,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更多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17092653.jpg

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受疾病影响,很多人行动不便,且生活不能自理。而康复治疗的过程往往是漫长、辛苦、枯燥的,病痛的折磨也让病人容易对美好生活失去信心。在活动的最后,社工鼓励大家在祝福卡上写下对自己、对家人或病友的祝福。其中吴叔叔把祝福送给了同一个病房的病友,他说道:“我们两个人的经历很相似,两次转院都在同一个病房,我觉得我们很有缘分,所以写下了对他的祝福,希望他早日康复”,说到情深处还流下了感慨的眼泪。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针灸科患者及家属对中风病的认识,使大家更加了解中风病的症状、应对措施及康复锻炼相关知识,对中风病的早期预防、及时治疗、后期康复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希望通过病友相互之间的交流与鼓励,能让大家重拾信心,积极治疗,早日康复,重返家庭,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211117092732.jpg

供稿: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彭静怡

审稿:温冬宝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