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社工这十年 — 曾给困难中的他们更多可能性

2023-02-17 16:55

我做社工这十年 — 曾给困难中的他们更多可能性

梁文英   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项目主任



作品入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我做社工这十年”征文活动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217165502.jpg

我第一次被叫“社工姐姐”,是2012年2月。

那是一个宽敞,明亮的四合院似的三层办公大院,四五十人在小花园中各自做着自己沉迷的事。一看到我这个陌生人进来,他们都好奇地围上来冲我叫“姐姐”,总干事纠正他们说:“以后你们就叫她社工姐姐”。

渐渐,我走近他们。原来,他们是涵盖老年、中年和青年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体,他们的人生轨迹原来各不相同,却因各种原因查不到家庭住址和联系人而被送到安置中心:

 她只记得自己有两个儿子,老公去世了,家是在农村,她曾经每天用缝纫机工作赚钱养家;

他说“我只记得当时我很小,有一天和我爸吵架,就一个人跑出来了,到现在我都说不出我爸的名字”; 

他说“车祸,我从医院醒来,就再也没有看到我的父母了,也找不到家了”…… 

既然找不到家,有没有可能在中心营造一个家的感觉?于是,我在总干事的指引下,努力做环境的工作:丰富一些娱乐设施、电脑设备、音乐设备,甚至在中心专门建了“幸福便利店”和“职业技能训练坊”,并推行代币管理制,一方面强化他们正向的行为,比如当担任岗位职责、掌握职业技能、劳动付出时会用代币作奖励,另一方面负强化他们负向的行为,当出现打架、偷窃等行为时会扣除代币,使得他们在安置中心也能感知到社会元素。同时,我们社工也在做“人”的工作:通过个案、小组和主题活动,发掘他们的优势并提升他们的人际互动关系,建立友谊并学会互相帮助。每逢节假日、每次集体生日会,他们与工作人员一起联欢过节,“大家庭”的氛围逐渐显现。

“爱就像山峰,望向世界的尽头,心就像灯火,照亮黑暗的角落,不沉默,不保留,就让一切因为你因为我,世界充满更多爱的感动……”2013年迎中秋庆国庆联欢活动中,他们花20天时间学会了表演《因为你,因为我》这首歌,那“笨拙”的歌声,至今仍使我回味。

 十年后的我,现在是一名医务社工。 

疾病和死亡是人生无法避免的,医院里面每天都上演不同的剧场:

 他如常地去喝早茶,没想到那天早上就突然中风后一直只能卧病在床,也不能说话了;

 如往常一样,他和几个知己拉家常,打麻将,突然腹痛难忍,坐立不安,医生判断他胃穿孔致中毒性休克; 

只有9个月的他,一家四口车祸被送进医院,大家在感慨意外到来之时,同时也在感恩凭借相依相伴,这一家人度过了生命危险…… 

而医务社工,就是在患者措手不及的时候提供指引,在患者惶恐焦虑的时候提供陪伴,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激发案主本身的资源和潜力,和谐医患,医院里面传递温暖,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让就医更具人情味。我们会装扮科室让科室更有节日气氛、会邀请志愿者到病区,爱心义剪、灯谜活动、儿童节义唱等,让病友在医院也能感知社会元素。我们以病友活动为载体,让病友认识不同的人,分享各自的患病经历,找到同路人的支持。

 十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却是每个社工人最好的青春。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愿意做一个温暖的普通人。当她那早上还如常喝早茶的老公突然中风倒下时给予她关怀,当胃穿孔致中毒性休克的他手术醒来后倾听他经历生死后的人生感悟,当他徘徊着不知道哪儿找到婴儿用品时提供他信息指引,给困难中的他们更多可能性,度过在医院时那黯然失色的时光,寻找生活中更多的可能性,寻找到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寻找到与疾病共存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30217165809.jpg

整理:严秀灵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