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建义剪队服务特殊困难老人

2021-09-08 14:34

社工组建社区义剪队服务特殊困难老人


一、项目介绍:

广州市荔湾区南源街道有长者18529人,60-69岁长者10630人,70-79岁4810人,80岁以上3089人,其中60岁以上的残疾人士707人。在服务需求调研及过往服务经验中,南源街社工服务站的北达博雅社工发现社区中有部分长者因残疾、重病、高龄等因素行动困难,很少出门,甚至多年没有下过楼,社会支持不足,一些日常生活基本需求也难以得到满足,如理发需求、社交需求等,个别行动困难且独居的长者孤独感、无用感强烈。因此,社工以长者剪发需求为契机,开展“初老助老老·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项目。社工计划招募社区低龄有能长者,组建一支义剪志愿队伍,上门为社区困难长者、患病长者和高龄长者等提供义务剪发服务,回应社区长者的需求,提升困难长者的社会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908143458.jpg

社区义剪服务


二、项目内容:

(一)动员阶段 

1.2018年5-6月,北达博雅社工招募社区低龄有能长者,提供义剪技能培训。

2.2018年7-11月,与志愿者沟通成立志愿队伍事宜。

3.2018年11月成立南源街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共招募队员9人,主要是社区中55-70岁的退休低龄女性长者,其中有两名党员。社工协助志愿队进行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

4.社工站为每个义剪队员提供剪发工具,开展剪发培训,以及其他后勤保障。


(二)实行阶段

1.恒常社区义剪服务


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下午,轮流在各个社区开展义剪服务。在每次社区义剪活动前,社工都会先与社区居委主任沟通,确认场地、活动道具(椅子)、在社区粘贴活动预告等事项;义剪队员提前整理其剪发工具,在服务现场耐心为特殊困难长者提供义剪服务,近三年来共开展社区义剪服务21场,服务社区长者266人。

2.上门义剪服务


社工在探访中发现一些行动困难的独居、残障、高龄长者存在剪发服务需求,也有一些长者或长者家属会自行联系社工,申请剪发服务。对此,社工建立了一个上门服务的数据库,定期电访,了解其剪发需求。此外,社工也结合其他活动,如节假日关心探访、组织党员、团员、学生志愿者上门,增强该群体的社会支持。


2018年11月至2021年8月,累积为行动困难的长者提供上门义剪服务63人次。

3.队伍的发展、提升


随着义剪服务的持续开展,有个别队员因搬家及其他原因退出,也有新的志愿者加入到义剪队伍中。社工每年协助义剪队开展剪发技能提升活动、增能培训小组。义剪队员积极参与,努力学习和掌握新的剪发技巧。经过培训,义剪队员的剪发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服务质量逐步提升。截至2021年8月,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已经累积服务社区218小时。

4.团队建设


为增强爱心义剪队伍的团队凝聚力,社工站每年都会组织义剪队员,开展年度服务总结座谈会,并开展一次团队建设活动,增进队员之间的默契,同时提高其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动力。


三、项目成效:

1.服务对象层面:上门义剪服务提升了困境长者的社区幸福感。


2018年11月至2021年8月,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累积开展社区义剪服务21场,服务社区长者266人次,累积为行动困难的长者提供上门义剪服务63人次。社区服务中,除了为社区长者提供剪发服务外,义剪志愿者在剪发过程中与长者交流互动,关心长者生活,搭建社区互动网络。


在上门义剪服务中,义剪志愿者以结对帮扶(多对多)的形式,长期为行动困难的长者提供剪发服务,切实解决了部分行动困难的长者的剪发问题,搭建了独居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了其社会支持。例如,蔡叔是社区义剪的常客,每月到时间都会提前打电话给社工,问义剪活动的确定时间地点,每次都第一个到现场等候社工和志愿者的到来。蔡叔说,参与义剪活动,不仅仅只是节省了几十元钱,重要的是感受到社区的关爱,每次来义剪都感觉到很幸福!

2.志愿者层面: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得到提升,自我价值感和效能感提高。


在2021年3月,社工站组织义剪队员进行了一次义剪技能提升小组。经过培训,义剪志愿者反馈自身的剪发技术得到明显提高,在社区服务中质量有了显著提高,长者也更加认可了义剪服务,义剪队员的获得感、自我效能感明显提高。爱心义剪队伍还获得了南源街社工站“优秀志愿队伍称号”。

3.社区层面:形成了“初老服务老老”社区互助的氛围。


社工每月在社区组织爱心义剪活动,为长者提供剪发服务。此外,社工还结合节假日,组织义剪队员参与社区其他助老活动,如学雷锋活动、中秋探访活动、冬至美食活动、春节探访活动等,探访关心社区高龄长者,特别是独居孤寡以及因残障或疾病长期不能出门的长者,在社区中形成了“初老助人老老”的社区互助气氛。

部分长者服务案例:


陈伯(化名),中风后行动不便,平时卧床,以前想剪发都请发廊师傅上门,收费贵,自己觉得也难为情。董叔,中风,行动困难,因为住处是楼梯楼,没有电梯,家人想带他下楼剪发都很不方便。义剪志愿者通过上门义剪服务,解决了陈伯、董叔的剪发问题。


刘姨(化名),患糖尿病,视力近乎零,行动不便,已经两年多没有出过门了,根本没办法下楼剪发,因为身体失能,家人支持不足,曾姨感到深深的无用感、孤独感。义剪志愿者在为其提供义剪的同时,也给予曾姨鼓励,陪伴,引导其想开些,减轻了曾姨的孤独感和无用感。


王叔(化名),患糖尿病,常年不出门,平时都是邻居帮他买菜,平时也不太注意跟人卫生。志愿者为其提供剪发服务,关心其生活的同时,亦督促其保持个人卫生。


梁叔(化名),肢体一级,下不了楼,已经十几年没有出过门了,十年来,外面世界的变化是巨大的,梁叔最大的梦想是出去看看世界。义剪志愿者在为梁叔提供义剪服务的同时,也会和梁叔讲讲外面世界的变化,使梁叔的生活不那么单调。


作者:严振浩、蓝小玲、严秀灵

投稿单位: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

来源:社工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