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100户困境家庭,荔湾的这个项目很有爱

2024-03-21 14:32

3月20日,“爱满百家”荔湾区困境家庭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南源街道马家祠广场举行。该项目将为至少100户困境家庭提供精准帮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恢复社会功能及生活信心。

南源街道办事处主任钟绥颖介绍,南源街道14个社区已全部成立社区慈善基金。在此基础上,街道联动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荔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等各界社会力量,启动“爱满百家”帮扶项目。

项目将推行“聚爱安居”困境长者适老化改造、“融爱伴学”困境青少年家庭学习环境优化、“暖爱护航”困境家庭青少年心理支援、“微爱圆梦”特殊困难家庭“微心愿”等“四爱计划”。

春节前,项目执行团队广州北达博雅党群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展了前期工作,在南源街辖内开展困境家庭上门探访、需求摸查、制定帮扶方案等工作,优先关注“一老一小”,为有需要的困难家庭建立档案,征集微心愿,开展精准帮扶。小新(化名)便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小新今年6岁,其父母均为残障人士,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在街道及社区的帮助下已办理了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政策帮扶。社工入户探访了解到,小新今年9月将入读小学,父母希望能有一张学习书桌,尽可能给小新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的支持下,“爱满百家”项目捐赠了一张儿童学习书桌。

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荔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南源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党支部进行三方共建,下一步将联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项目实施。

启动现场还举行了共建党支部代表宣读帮扶倡议书、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向困境家庭捐赠爱心物资、共建党支部代表认领微心愿、社工周主题宣传、雷锋月志愿服务等活动,倡议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帮助困难群众。


来源:南方+

记者 吴晓娴

通讯员 蓝小玲 严秀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