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燕出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助会副总干事

2023-04-11 10:3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简称“儿助会”)于2023年3月31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委员会换届会议。北达博雅理事、常务副总干事林楚燕当选儿助会副总干事。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是在民政部登记、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领导的全国性、专业从事儿童社会工作与儿童社会救助事业的非营利性机构,目前已成为全国儿童社会救助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儿助会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关注儿童,扶助健康”的理念,积极研究和探索儿童领域“救+助”的工作理论和实务创新方法,推动儿童社会工作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助医、助学、助养、助力等各项公益活动。

助  医

自2011年起,儿助会与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爱心行动”项目,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218个县,救助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团境家庭患儿31550人,累计使用资金超6亿元。自2015年起,合作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河北省、陕西省所属11个县(市)累计为126357名儿童开展心脏超声检测,累计使用资金达1600多万元。还开展了脑瘫儿童、疝气儿童、孤残儿童等疾病的医疗救助工作,累计为近35000名患儿提供医疗救助。


助  学

自2005年起,儿助会与福利机构开展孤残儿童一对一助学援助,先后为全国11个省市27所福利机构的840余名孤儿找到援助对象。从2007年起,先后在贵州、广西、甘肃等12个边远省自治区的乡村级学校建立了55所“爱心图书室”;为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第二中学等学校数百名贫困高中生提供资金资助。


助  养

为孤残儿童提供电脑应用培训,学龄前幼儿培训,对全国45家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寄养家长提供系统的培训,修订编写了《选择寄养》和《寄养行为准则》等培训教材,已有近万名福利院孤残儿童受益。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积极帮助当地孩子解决医疗、教育等问题,先后在绵阳和北川成立了与个社工服务站,并推出“伴你成长”助养项目,为98名单亲和孤儿提供助养资金,后陆续支持四川灾区4家儿童福利机构和17所小学购置教学设备。


助  力

与脑瘫康复医院合作开展脑瘾患儿的家长培训和福利院康复师培训,为130所福利机构建立了脑瘫康复室或儿童医疗保健室,资助脑瘫康复训练器材,并举办了6期脑瘫康复培训班,为120人次的家长和30名康复师进行了培训,全国7个地市的近千名脑瘫孤儿得到了康复服务。联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社工系教师和学生为河南1,200名艾滋致孤儿童提供心理辅导,为促进艾滋致孤儿童的心理康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达博雅林楚燕副总干事同时也是广州市困境儿童中心理事,一直致力于推动困境儿童救助工作。在她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北达博雅自2014年启动“生命通道”重症救助项目,自筹经费120万元为超过1950个先心患儿链接4000万元的治疗费用,创新“五位一体”医疗救助模式。近年来,北达博雅在近30个医务社工项目中不断探索,与十多家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公益项目”、“脊柱侧弯救助公益项目”、“早产儿救助公益项目”、“儿童白血病救助公益项目”等十大病种公益项目,累计为近3000名患儿提供社会救助服务,链接救助资金近6千万元(不含政府政策救助资金)。我们将积极参与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共同谋划中国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蓝图。

供稿:品牌运营组

撰稿:严秀灵

审核:林楚燕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