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冬生受邀电话连线中国教育电视台《e视界》

2023-08-31 14:53

8月25日是我国第七个残疾预防日,今年残疾预防日的主题是: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e视界》节目在专家电话连线环节,采访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北达博雅社工中心理事长关冬生。

主持人:怎样减少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关冬生:我认为,有两个措施很关键:

一是要控制先天的出生残疾缺陷。这是优生的问题,我们在恒常的服务中感觉,需要重点关注和加大力度,主动服务好流动人口、尤其是产业工人、自主创业人员的的孕检工作。因为他们的生活、工作的特点、生活习惯等原因,有相当一部分人员的预防意识还不够强;

二是做好交通事故、工伤事故的预防,和及时有效治疗。我们在医院开展服务中发现,因交通事故、工伤事故致残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仍需要全社会,包括个人、企业、单位等提高安全出行、安全行车、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

主持人:残疾人如何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

关冬生:残疾人如何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问题,有三个维度,我认为,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一是建立完整的身体康复、心理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体系。这是全人健康、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需要,是建设现代健康服务模式的发展要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于社区的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以及主动服务方式。残障人士因自身原因,会有许多康复服务的障碍,包括交通障碍等客观因素,也包括认知等主观因素,非常需要社会提供主动的、个别化的服务,增强服务的便利性、可获得性;

三是大力鼓励社会公益力量参与残疾人康复服务。无论是专业服务人才、设施设备,还是资金等社会资源,以及建设关爱、友好的社会氛围,都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

转自:中国医务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