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健共体在全区率先成立医务社工管理委员会

2023-03-21 10:41

3月16日,乐从健共体在顺德率先成立医务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将通过制定工作服务标准、建立服务资源库等举措,探索打造医疗卫生领域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让医学变得更有温度。

3月16日,乐从健共体在顺德率先成立医务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

医务社工是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作为乐从健共体建设的牵头单位,乐从医院从2015年起引入医务社工服务,启动顺德首个镇街医疗卫生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历经8年实践探索,乐从医务社工服务逐步实现由单一服务到综合发展,由健康助手到健康促进成员转变,从临床个案服务到社区健康促进延伸,有效融入群众健康管理网络之中。

数据显示,乐从医院这些年来开展了“手足情深 医社联动”等14项服务项目,服务覆盖患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群体共计3万多人次,群众总体满意度达到96%以上,累计获得197万元资金支持。2019年,该院获评全国人文建设品牌医院。

乐从医院开展14项服务项目,服务覆盖慢性病患等群体。/医院供

医务社工是医疗服务的重要补充,推动服务向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有了前期的有效探索,乐从健共体往前再迈一步,在顺德率先成立医务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以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打磨出医务社工服务精品项目。

医务社工管委会聘请了专家顾问,今年将在制定工作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服务需求专题调研、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建立服务资源库等方面着手,提高医务社工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就在当天,广东省继续教育项目《医“社”融合,慢性病患者“全链条全人”基层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学习班开课。

乐从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聘请了专家顾问。

乐从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郑华婴表示,乐从健共体医务社工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促进医务社工工作在乐从、顺德进一步培土生根,助推区域内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人文医院建设。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乐从镇卫生健康办公室主任温志杰表示,乐从健共体要做好资源联动,推动医务社工服务不断朝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从“以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关冬生认为,医务社工工作正成为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顺德在构建医务社会服务体系上走在前列,取得了一定成效。他期待顺德、乐从能在打造医疗卫生领域社会治理共同体上,摸索并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顺德经验。

来源:珠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