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医院医务社工开展冬至慰问活动

2023-01-06 17:14

冬至来临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


今年的冬至和往常不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放开,全国进入疫情高峰期,出现大规模人群同时期感染。患者因生病抵抗力低下,而医护人员奔赴疫情前线,首当其冲地承受了疫情冲击。这两类群体容易受到感染而居家隔离,医院也因此变得冷清,但仍有少量患者因病情不得不来院治疗,以及众多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疫情无情但人有情,博爱医院医务社工在12月22日冬至当天,分别去到儿童康复科、儿科核酸采集点及乳腺外科,为患者和医护人员送上装有干汤圆和贺卡的小礼包,除送去节日祝福外,也鼓励他们顽强抗击疫情。

“小朋友,冬至快乐,送你一份小汤圆,祝你甜蜜过冬!”儿康科的小朋友高兴地接过糖果,迫不及待想拆开来吃,社工姐姐提醒小朋友在医院不能摘下口罩哦。

微信图片_20230106171600.jpg

“张医生,冬至快乐!这种情况下还能坚守岗位的都不容易,太厉害了!”医护人员与社工相互祝福、打气,约定一起闯进“决赛圈”。

下午,社工带着冬至祝福礼包来到乳腺外科,住院病人很少,大部分正躺床休息。社工与乳腺外科的护士逐一敲开房门,向她们送上礼包并轻声道上祝福:“姐姐,冬至快乐!祝早日康复,快快出院!”病友们虽身体不适,但也眉眼弯弯接过礼包,感谢医护人员和社工的关心。

即将告别一年的美好生活,医务社工希望能够在2022的年尾,给患者和医护人员一个温暖的记忆,勉励辛苦奋斗一年的自己,给下一年给予希望,冬至吃汤圆是回望也是祈愿。冬至是北半球夜晚最长的一天,愿所有人在这样一个长夜,都团团圆圆,健健康康,共同抗击疫情,融掉这一年我们的不快,冬至问安!



供稿: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梁婉东

审稿:张志文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