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照亮微光,微光吸引微光——曾晓琪

2022-07-18 10:07

北达博雅13周年特别策划——我与北达博雅的故事

“每一个社工的声音,都值得被听见”


微光照亮微光,微光吸引微光

坦洲社矫曾晓琪

“满腔热血”与“求贤若渴”撞了个满怀,大概是我与北达博雅相识的真实写照。

彼时的我虽已在校学习了几年的社会工作专业,但初入职场依旧是个社工小白,会因为规划错家访路线而迷路,会因为开错发票而耽误财务报销,也会因为不苟言笑给同事留下难以相处的初印象。

所幸,每一次例会的复盘,每一次个案会议的督导,每一节小组工作的总结,每季度部门的团建,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北达博雅是个极具包容性的集体,一次次地包容我的过失帮助我总结经验,将我从一块废铁炼就成青铜。

微信图片_20220718100702.jpg

坦洲的司法项目在北达博雅这个大家庭里,可谓是“一枝独秀”的存在,在芳姐的带领下风风雨雨地走了七年,细细数来我加入这个大家庭也有四个年头了。

这四年里,我们陪伴服务对象一起“打怪升级”,曾为自杀未遂的社区矫正对象注入希望,重建生活信心;为“一户多残”的困难家庭开展帮扶,申请民政救助;为因毒致贫的家庭链接资源,协助困难学子步入大学校园;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掌握面试技巧,实现再就业... ...这一段段深刻的经历,无一不是北达博雅陪伴我成长的过程,而我也见证了北达博雅源源不断地注入新血液,加入博雅社工队伍中的不仅有社工专业毕业的师弟师妹,更有半路出家的跨行业同工,而我们共同的愿景是希望能关怀并照顾社会需要,将“助人自助”的理念付诸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718100734.jpg

近两年,项目先后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表示对社工的感谢,也时常有以往的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后第一时间致电咨询社工。更让我惊喜的是,这两年有服务对象积极备考社工证,憧憬着成为这个行业中的一员。每每遇到这种时刻总会让我感慨博雅社工多年的深耕是有价值和意义的,也正因如此,激励着博雅娃一路砥砺前行。

看完《奇葩说》我对熊浩学长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他说:“微光会照亮微光,微光会吸引微光,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这不禁让我想到,北达博雅的漫漫征途亦是如此。北达博雅照亮了我、吸引了志同道合的同工,我们共同努力尝试,一起发光,照亮我们的服务对象。

微信图片_20220718100757.jpg


社工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我始终坚信北达博雅是我无悔的进取之路,也为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成长。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光发亮,用生命影响生命,做最靓的博雅娃。


资料整理:林楚燕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