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搵到你”,南源街文化生活路线!

2022-07-13 11:32

南源街地处广州市荔湾区西北部珠江河畔,是老工业重点地区。南源街设立的历史不长,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为了活化南源街鲜明特色的文化,构建南源街文化生活路线,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南源文化志愿队”的组织建设,2022年6月23日-7月7日,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开展“党群心连心·向文化出发”组织培力工作坊。

小组第一节,社工和队员一起观看微视频“文化记忆管理”,共同回顾一年来队伍成员参与的文化保育服务。随后,组员 “亮出我的文化线”,一起分享自己服务感想,其中玉燕姐表述到“入党系组织上系一次,系思想上系永远”,娟姐陈述到“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退休不褪色,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社区服务中,保持耐心,奉献爱心”,都道出无数党员的共同心声。在队伍建设环节,队员经过积极讨论,选择“红木棉”作为队伍标志,陆续还明确了队服、队伍口号等队伍文化标识。

微信图片_20220713113208.jpg

社工引导队员分享

小组第二节,社工引导队员制作自身的文化生活轨迹图。分享时,张叔表示自己在广州40多年,对这个城市有很深的感情;菊姐表示对荔湾湖这些便民、友善的生活圈情有独钟;宝莲姐真诚地说“南源是一个具有灵气的地方,我很喜欢这里”;娟姐热衷于旅游,去过许多地方,但是最爱的还是广州,尤其作为澳口居民,热爱南源街,喜欢在这里生活……最后,大家集思广益,以充满对南源文化的自豪与热爱,梳理出以“南源街社工站”为圆心,涵盖南源街多个社区的13个文化生活景点,包括马家祠、蔡家祠、澳口长寿乐园、驷马涌(澳口涌)文化长廊、西焦公园(风雨亭党群服务驿站)、西场关帝庙、增埗河“一河两岸”、电业陆贾泥城纪念亭、澳口泵站、珠江西航道“一河两岸”、青年公园及华南文体·装饰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713113229.jpg

我和“南源”的文化生活圈

小组第三节,队伍从社工站圆心出发,沿着“南源街文化生活路线” 一一走寻,虽然天公不作美,阵雨频扰,闷热感始终在线,但是全体队员热情不减,全程两三小时都坚持行走,没有一人掉队。每到一个文化点就为其拍摄凸显特色的景色照,了解其中文化知识。过程中互相陪同,一路谈笑风生,在党群服务驿站感悟红色文化、在西场立交桥底增埗河岸等待雨幕中的白鹭嬉戏、在陆贾泥城纪念亭了解陆贾使越的功绩及其文化……贴心的菊姐还买了黄皮和大家分享!由于后续暴雨来临,并没有走完全程,队员纷纷表示下次一定要再组织。

微信图片_20220713113252.jpg

增埗河雨幕

微信图片_20220713113312.jpg

我们的“红木棉”

经历波折,本次工作坊依然完满落幕。“党建引领南源文化志愿队”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我们将南源街特色文化景点串联起来,构建一条专属“南源街文化生活路线”,欢迎其他街坊跟随我们的脚步,一同探访!


供稿项目: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吴颖茵

审稿:刘楚林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