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齐心抗疫——南源党员在行动

2022-04-24 09:08

因疫情反扑,4月份以来,广州市一些地区陆续实行封控管理,南源街一些独居孤寡长者或其家属居住在封控区,导致亲属支持薄弱,存在买菜、买药、看病的困难。在北达博雅党支部的指导下,南源街社工站积极响应南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号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在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工作发挥积极作用,还重点跟进各类困境人群。

社工跟进兜底困难群体,了解其存在的困难及需求,得其同意并上门探访。4月13日-4月21日,社工站组织党员社工、社区党员志愿者共为14户困难青少年、低保家庭、孤寡长者提供服务。


解难助困,党员社工细心服务

在摸查中,社工发现辖区内的孤寡长者郭叔,因身体残疾无法出门,平日里都是其住白云区的弟弟一家帮忙照顾。社工了解到,长者弟弟一家所住小区被封控了,无法外出,而长者郭叔家里也快断粮了,因此社工站党员社工积极作为,帮助长者采购肉菜等生活必须物资,解决了长者的燃眉之急。

党员社工为孤寡长者买菜,并送上家门

微信图片_20220424090640.jpg

党员社工细心为沈姨分装药品


“亮码行动”——为长者服务

在以往的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工了解到有很多老人家因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无法生成粤核酸二维码,十分苦恼。疫情之下,核酸检测已将成为常态化,一个看似简单的粤核酸码对于无依无靠的独居长者却是一个“棘手”的事物。因此,南源街社工站通过电访了解独居孤寡长者是否有此需求,并为有需要的长者生成长久有效的核酸码,并用专门放卡片的透明袋封装起来,配有挂绳,以后长者做核酸就方便多了!

微信图片_20220424090714.png

“亮码行动”——社工为长者制作粤核酸二维码


长者张伯,独居孤寡,他表示十分感谢社工帮忙制作粤核酸二维码,自己虽然有智能手机,但是并不会操作,之前几次都是麻烦志愿者帮忙生成的,“有了这个码,下次做核酸就方便多了,真的多谢你们!太有心了!”

微信图片_20220424091926.jpg

长者与党员志愿者沟通日常用药

微信图片_20220424091944.jpg

党员讲解指导长者如何使用核酸码

微信图片_20220424092003.jpg

党员志愿者向长者讲解防疫政策


助力低保家庭孩子解决学习问题

自4月11日起,广州中小学生开始在家中上网课,居家上网课对于小学生而言容易存在上课走神、不会提交线上作业,作业无法得到及时指导等问题。社工在电访中了解到小琪(化名)在家学习存在困难,其母亲诉说孩子无法定心做作业,做作业拖拉,学习成绩也不好,特别是英语。

小琪是个低保家庭孩子,刚上三年级,学习英语对于她来说是最大的困难,小琪妈妈局限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在英语方面也无法辅导。了解到这个问题,社工在上门探访中,用小琪妈妈手机下载了英语学习软件。在现今网络的年代,学习资源随手可得,但有些人却因为不知道而导致无法使用这些便利的学习资源。小琪以后再遇到不会读、不会翻译的英语单词,无法及时咨询老师、同学时,便可以通过手机这个“电子老师”帮助学

微信图片_20220424092029.jpg

党员志愿者在了解小琪学习情况


党员志愿者鼓励小琪,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改变命运,并建议小琪用便利贴抄写英语单词,贴在家里随处可见的地方比如墙上,方便随时学习,增加记忆。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我们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424092048.jpg

探访人员合影


供稿: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柯国婷

审稿:严振浩

编辑:林东铃、黄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