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的北达博雅,正少年!正青春!

2022-07-07 09:06

风华正茂,挥斥方遒

器宇轩昂,翩翩少年

这就是13岁的北达博雅呀!


2022年7月6日,北达博雅少年初长成!13岁,我们满怀憧憬地站在发展新起点上,放眼展望未来却又深知开拓、创新、扎根、深耕,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13岁的今天,我们发起了13张北达博雅值得纪念照片征集活动,通过大家的镜头,回望13年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


1.入选原因:三十年前的医务社工

时间回到1989年,北达博雅发起人、首任理事长马洪路老师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工作,担任社工科主任。那时候没有电脑,个案记录全靠手写。多年后回头看马老师在北京做科主任时的个案记录,才知道原来二三十年前的医务社工前辈已经在解决患者医疗费用、回归家庭康复等专业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07090547.jpg

微信图片_20220707090618.jpg


2.入选原因:第一个实务项目

2010年9月1日北达博雅启动第一个实务项目——广东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现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项目。那时候,马洪路老师(左二)还在,我们有了001号员工600(刘玲玲,右一)。

那时候机构没有品牌,没有明亮的总部,没有年终奖,整个广州社工行业还刚刚起步,不知道前路如何。但那时候有马洪路老师的悉心指导,有关老师的全情陪伴,有几个小伙伴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心。当时提出的“类就业”的概念,联合医院在院内开发就业岗位,促进荣军的“就业”,为荣军赋能及提升自我效能感,至今看来仍是充满社工理念和创意的一个提法。

微信图片_20220707090652.png


3.入选原因:第一次见到社工届的泰斗真人

2011年1月,北达博雅邀请了社工届的泰斗、北京大学教授、社工人本科必学的《社会工作概论》编者王思斌老师来到了省荣军医院项目。当时的几个北达博雅小伙伴都很兴奋,以前都是只能看到视频或照片,现在可以见到王思斌老师的真人,可想而知我们是怎样“追星”般的心情!也是当年,请教了王思斌老师之后,北达博雅逐步确定以医务社会工作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707090808.png


4.入选原因:广州市社区工作者的社会工作启蒙

2011年,由广州市民政局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北达博雅具体组织,开展面向广州市社区专职人员的社会工作培训,培训人数近3000人。当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老师、马凤芝老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孙莹老师等教授学者们每周从北京飞到广州,为社区工作者授课,持续了数月,完成了三千余人的社工启蒙。

微信图片_20220707090847.png


5.入选原因:紫色是北达博雅第一代的工服;这群人表演了一个节目,至今想起仍能笑出眼泪

来自麦远亭投稿的照片及文字:

十年前的我们

当年在南沙街工作的日子,

曾白雪公主和雯雯王子相识相爱,

一起结婚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这是多么美好而幸福的故事。

(文字背景:这个节目叫做“一个男公主和七个小美人的故事”,男女主角是曾白雪公主和雯雯王子(现实生活中已结为夫妇),为保护曾白雪公主隐私,不在此处发布。)

是那时候的时光啊,能如此肆意地笑,如此豁得出去地闹,当时并不觉得,现在才明白,那就叫做纯真和美好。

这么多年过去了,照片里的这些人,早已成家立室,成为了别人的父母,但他们在博雅的缘分,仍在继续,每年她们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聚会。

微信图片_20220707090953.png


6.入选原因: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的工会/企业社会工作,创新 “五位一体”的企业社会工作服务阵地

七年的打磨,狮山树本产业家园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共同参与”的产、城、人融合职工服务体系,形成了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狮山模式”,成为全国尤其是广东省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优秀示范点,接待来自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东莞市总工会等数十个单位的参访交流,在国家、省市区等不同层面的研讨会、论坛、专业期刊都做过主题分享或发表文章。


微信图片_20220707091522.png


7.入选理由:禁毒社工有了一群兄弟

他们是吸毒人士,不仅是其他人,连他们也说自己就是社会的渣滓和寄生虫。但北达博雅的禁毒社工,把他们称呼为“兄弟们”,学他们的黑话,听他们的内心煎熬,倡导医院拆掉喝药的铁笼;倡导允许服药的人使用医院里的卫生间,并且组织“兄弟们”成为志愿者来管理卫生间;组织他们成为“过来人”,到社区做禁毒宣传。


微信图片_20220707091631.png


8.入选原因:守岛行动后,我们启动了“生命通道”

2014年3月,由于接收弃婴的能力已达到极限,广州市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随后的十多天,一支由广州近十家社工机构组成的行动队进驻婴儿安全岛,协助安抚、劝阻弃婴家长,这个民间行动组取名为“守岛行动”。北达博雅关冬生老师和温冬宝同工参与了其中。

在“守岛行动”后,我们并没有停步,完成了《广州市重病和残疾等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医疗救助现状及帮扶研究报告》,并自筹资金启动《生命通道—广州市非户籍重病患儿及其家庭救助服务项目》,目标就是“不要让ta成为弃婴”,有超过1950个患儿获得爱佑慈善基金会4000万元的救助。


微信图片_20220707091700.jpg


9.入选原因:见证三地事业部制时期

那时北达博雅还是事业部制,关淑凡副总干事时常要奔波在广佛中三地,2016年三地的医务社工聚在一起开展退修营,发出了呐喊~~“我们要加工资!要早下班!”从笑容就知道,这是大家内心真实的心声~~~此处可以@关老师


微信图片_20220707091726.png


10.入选原因:建立医务社工救助的支持网络

来自温冬宝的投稿及文字:北达博雅与爱佑基金会项目官员深入双百社工站调研医务社工培训需求,最终成功于2018年在粤东、粤西和珠三角地区完成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四期培训。微信图片_20220707091813.png


11.入选原因:十周年年会,近三年最后一次可以不戴口罩的大聚会

2020年春节前的年会,理事们从北京、深圳等地都专门赶来参加。每年一次的年会,让北达博雅不同项目的同事可以相互交流,一起总结成果,展望未来。谁也不曾想,2020年春节爆发新冠疫情,这样的相聚变得如此的珍贵和难得!期待疫情结束,我们能再次欢聚一堂!


微信图片_20220707092042.png


12.入选原因:就算大雨把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测核酸

2021年5月荔湾区疫情爆发,整整8个日日夜夜,南源街和金花街两个社工站的同事们顶住了炎热的高温和一场又一场的狂风暴雨,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彰显了广州社工、北达博雅社工的使命与担当,为疫情防控共同筑起了社区防线!那些通宵达旦奋战的日子,至今看来,仍会发光!


微信图片_20220707092133.png


13.入选理由:北达博雅企业社工受到高度认可,企业建厂到哪里,社工服务就去到哪里

从2015年7月至今,北达博雅和广东知名品牌陶瓷企业蒙娜丽莎企业合作已7年,随着蒙娜丽莎企业在其他省市的建厂,2022年3月企业和北达博雅继续合作,拓展了在广西省和江西省的企业社工服务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07092234.png


社工助人之路,有畅快,也有坎坷;有快乐,也有失落;有赞赏,也有嘲讽,这条路并不容易。然而每一个信任的眼神,每一场释放的痛哭,每一张满意的笑容,每一声真挚的道谢,每一封感谢的信件,都是我们坚持走下去的理由。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13年的路已走过,愿你保有热爱助人工作的初心,与13岁的少年北达博雅一起前行!


资料整理:林楚燕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