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粽传情·艾叶留香”端午节活动

2022-06-08 11:01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古代人们会制作香囊祈求安康。为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医院的人文关怀和端午节的节日氛围,医务社工联合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于2022年6月2日开展端午节活动。

活动由神经内科陈盈护士进行开场致辞。陈护士首先对到场的患者及家属表示欢迎,随后对大家进行了温暖的节日问候。陈护士提到医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考虑到住院期间无法与家人共度佳节,我们在此开展端午节活动,致力于为患者打造第二个“有温度的家”。

微信图片_20220608110158.jpg

陈护士致辞

紧接着,医务社工简单介绍了活动流程,便带领大家进入击鼓传花游戏环节,该游戏旨在让患者和家属放松心情,营造愉悦欢快的节日氛围。李社工播放音乐后,大家开始快速地传递着手中的物品,全场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物品身上,仿佛都在期待幸运儿的诞生。当曾社工喊出指令“停!”时,紧张的幸运儿急忙把传递的物品丢给下一个人,顿时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在幸运儿进行自我介绍后,现场氛围变得热闹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608110225.jpg


击鼓传花,“你老家是哪里呀?”

制香囊是端午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香囊具有驱避蚊虫的功效和祈求安康的美好寓意。在制作香囊前,江护士从形状、颜色、嗅觉、功效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选取的药材,让患者及家属对所选药材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20608110244.jpg

江护士科普香囊材料功效

随后,医务社工向患者及家属派发香囊袋,并将准备好的药材分类摆放在桌面上,供患者及家属自行选择。大家纷纷围着药材走动起来,有的早已选好心仪药材,很快便将香囊装的鼓鼓的,有的则站在桌前犹豫不决,似乎在纠结要选哪些药材。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手中五颜六色的香囊都变得圆润起来。

大家一起制作香囊


本次活动增进了患者对活动选取药材的了解,同时营造了端午节的节日气氛,患者纷纷表示能在医院过节感觉很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608110334.png

患者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20608113313.jpg

供稿项目: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组

审稿:温冬宝、彭冬梅、陈盈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