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企社工,有你真好,为你点赞!

2018-12-28 09:40

2015年,北达博雅进驻佛山市西樵镇蒙娜丽莎、新润成两家企业,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的共识和合作下,开启了本土企业社会工作的服务探索,驻企社工服务成为西樵镇在产业工人服务中的一大亮点。

驻企社工联动职工发掘企业内部资源,开发“企业菜园子”服务

北达博雅驻企社工服务基于企业自身有优势,采用“资产为本”模式,以“优化、营造、自治、品牌”4个服务策略推进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借助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工会建设为中心,以企业自治组织发展为基石,打造“幸福员工”、“健康企业”与“和谐社会”三张名片作为驻企社工服务的核心目标。

驻企社工带领企业志愿者,探望西樵镇爱心工场的残障人士 

其中,驻企社工在企业原有服务的基础上优化服务模式及内容,提升原有服务的吸引力。 

驻企社工对企业原有服务进行优化,增加活动吸引力,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

同时,驻企社工立足企业既有文化,营造和谐互助的企业氛围。在3年多时间里,驻企社工通过专业的个案服务,在劳资关系、情绪疏导、家庭关系、政策咨询等方面分别为230多名员工提供了帮助、为40多位大病困难职工链接资源从而使其获得社会救助。

驻企社工孵化培育的职工烹饪社团制作食品,自主开展送暖到岗活动


驻企社工组织社团成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送暖到岗活动

开展了数百场职工家活动及职工志愿服务,活跃职工家平台服务氛围,增强了职工的参与积极性,营造企业家文化氛围。 

驻企社工孵化培育企业自组织,组织骨干开展团建交流活动

另外,驻企社工重视企业自有组织的功能活化,孵化培育企业自治组织。目前,北达博雅驻企社工在蒙娜丽莎和新润成企业已孵化培育了15个职工社团,2支职工志愿服务队,50多名职工社团骨干,调动了上千职工参与社团活动,职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驻企社工结合职工需求开展职工家系列活动,丰富职工工余生活

驻企社工还依据企业实际需求协力打造企业职工品牌服务。其中,立足需求打造职工家庭品牌服务,连续三年开展暑期职工子女服务,体现企业对职工家庭的关怀

驻企社工联动企业工会

开展职工子女夏令营服务

驻企社工协力企业工会建设,组建工会骨干队伍,打造“服务型”工会,促进劳资关系和谐。

西樵驻企社工团队编制了

《驻企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手册(第一版)》 

供稿:西樵驻企项目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