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民政联合南源街道、北达博雅开展春节慰问

2024-02-18 10:46

春节来临之际,在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和南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2月7日上午,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党支部联合南源街道风雨亭社区党委、南源街社工站,开展了一场春节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蔡海翔副局长组织探访团队沟通困难群众帮扶计划

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蔡海翔副局长、南源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许啸蒙主任、风雨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晓琪、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党支部严振浩书记、关冬生总干事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困难居民王叔(化名)是南源街的残疾人,前几年中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儿子长期在家不愿出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社工在过往服务中曾为其提供了家庭婚姻关系辅导、子女就业辅导、资源链接(链接过1台轮椅、生活物资、防寒物资等)、养老政策咨询(长护险、居家养老服务)等服务,有效帮助他们解决了部分生活难题。

在探访王叔时,蔡海翔副局长详细询问了王叔身体情况以及他儿子的情况,叮嘱他可以适当做下手部活动,保重身体。探访结束后,各方商议从三方面做好王叔家的困难帮扶,一是政策方面,可通过家庭病床、长者配餐改善王叔的居家生活和医疗条件,把各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解决好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居家照顾微改造,提出社工站需链接各方资源,为王叔提供家居环境适应性改造;三是做好王叔儿子的心理疏导工作,社工要积极介入,为其提供“走出家门”的相关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4年1月以来,在广州市北达博雅党支部指导下,南源街社工站持续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链接了爱心物资491件,折合价值14266元,走访慰问了194名困难群众;金花街社工站上门探访219人次,电访300人次,派送物资272份,折合价值8132.8元。接下来,北达博雅将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五社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联动北大校友会、南源街道、金花街道等各方资源,开展帮扶辖区困难群众的家居环境适应性改造项目,切实把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供稿: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党支部

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严振浩

审稿:严秀灵

编辑:林东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