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守护健康

2023-12-20 16:30

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

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他们遵循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他们就是志愿者

在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就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医生,也是护士,他们是工人,也是职员,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身份,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志愿者。

志愿者是医院长远发展和和谐医患关系的良好伙伴。

为进一步感恩和回馈樵山灯塔志愿者,促进志愿者凝聚力和归属感 ,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11月26日,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项目在医院党办、团委的指导下,组织35名志愿者开展了以主题为“凝心聚力,守护健康”樵山灯塔志愿者培训及团建的活动。

本次志愿者培训及团建活动,旨在运用志愿服务队专业特性,由医务志愿者为其它志愿者提供医疗服务技能,同时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促进志愿者联接,提升志愿者归属感及凝聚力。

急救培训护健康

1、“遇到异物梗阻怎么办?”

2、“大家知道什么是黄金4分钟吗?”

3、“大家需要记住急救口诀【叫叫CAB】”

急诊科护士李黎香、潘丽仪为大小志愿者进行相关急救知识培训,通过图片展示、科普道具、真人演练等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


血液净化中心的叶洁玲护士则向志愿者介绍血液净化中心志愿服务岗位情况,呼吁更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各项关爱肾病患者的活动中来,为血液透析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凝心聚力促成长

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通过“快乐运球”、“盲人吃香蕉”、“心有千千结”等团体互动游戏,促进志愿者们快速相互认识,引导志愿者们有意识地团队协作,运用团队的力量破解游戏奥秘。

在分享环节,社工根据活动内容设置了四个分享主题,志愿者们根据个人感兴趣主题进行落座并讨论分享。

大小志愿者们纷纷就不同主题进行了分享,“叫叫CAB,叫是叫醒病者、叫是叫人帮忙、C是心肺复苏、A是开放气道、B是人工呼吸”

“志愿者的精神是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是利他性”

自然美育创新景

在集体用餐后,下午志愿者们还参加了西樵院子的自然美育课程,通过合理运用自然,动动小手,开动脑筋,提升志愿者们对自然的认识、对美的认知,以及促进亲子互动。

据悉目前南海四院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814人,累计开展志愿活动近2200场,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达59565小时,志愿者活跃度达80%,服务场域从医院科室、门诊、病房,延伸至社区、学校及企业单位等。

南海四院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队有科学的管理制度,科学化、规范化为志愿者提供各项激励保障措施,如定期的技能培训及团建、服务时数可兑换医院体检套餐或礼品套餐等,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回馈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后续南海四院樵山灯塔志愿者将进一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拓展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技能,打造专业形象,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多元化服务,在南海四院平台上,造福更多有需求的群体。


供稿: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杨彩菊

审核:曾文苑

编辑:杨彩菊、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