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团队参与安宁疗护社会工作学

2023-06-09 14:28

吸取经验再出发|佛山市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团队前往东莞参与安宁疗护社会工作学术会议

6月6-7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广东医科大学、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共同举办的202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宁疗护社会工作学术会议暨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隆重举行。在南海区卫健局的支持下,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的统筹组织下,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务社工团队连同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三家社工机构的医务社工及来自区内多家医院的医护代表共18名学员参与本次会议及参访活动

[南海区医务社工团队齐聚会场]

本次会议既有医务社工领域的大咖如史柏年、刘俊荣、程瑜、程明明、倪进东等教授从宏观的角度讲述我国安宁疗护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丰硕成果,亦有各地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专业同仁从微观的层面分享优秀的实践经验、遇到的困境及对策,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口述分享到实地参访,让参与者通过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不同方式去了解与学习,为参与者奉上一场盛大的思想盛宴,会议安排行程紧凑,干货满满。

[北达博雅医务社工积极提问取经]



参与本次会议的同工如是说——

1

“感受到安宁疗护服务深有人性温度,安宁疗护有社工的介入,让医院不仅仅只关注生命的长度,减少身体上痛苦,更关注生命的宽度,让服务对象心灵多一份抚慰。印象深刻的是东莞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社会服务,医院支持主导,社工在安宁疗护服务中突显出社工重要的角色和身影。服务从宏观中观微观全面设计服务内容,结合有限资源针对服务对象及家属需求,提供身心社灵比较全方位服务。”

2

“经过两天的学习和实地考察,我了解到安宁疗护对于癌末或者临终的患者的重要性。经过多位学者和一线实务社工的经验和研究分享,了解各大试点医院或者护理院对于安宁疗护的探索和服务模式。关于安宁疗护这一领域主要体现的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患者的需求和尊严放在首位。医务社工通过给患者提供情绪支持和心理辅导,通过开展社交活动等方式来帮助患者建立和维系社交关系,减轻由疾病带来的痛苦和沮丧,提高患病时的生活质量,让‘死亡’更有尊严。”

3

“社工在服务中需要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去关注和回应服务对象需求,不过也需要在一方面更‘专业’,才能更好突显特色和品牌。我认为服务成效的突出离不开政策倡导和医院的支持,更离不开社工自身的能力,需要不断丰富社工专业学识,也需要有敢于尝试新事物的意识,结合服务需要不断创新。”

4

“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对安宁疗护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尤其是社工在安宁疗护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社工我们应该具备安宁疗护的专业能力,为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学以致用,给予患者更多的舒适照顾和心灵支持以及给予更多患者身心的安宁与慰藉。”

5

“此次培训让我看到领域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重视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这样下来医院及基层政府才能有据可依为服务提供切实的保障和具体实施细则,才真的能做到跨专业合作;再次,社工需要与时俱进,如现在高科技的手段如何可以更好运用于服务中但不不至于给服务对象造成负担,科学高效的统计方式可以让我们前线服务人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等。还有就是能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设计一些简便易使用且又能启发她们思考的小工具这一点也非常值得我们参考。”


本次培训让团队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同行及医务工作者在这个领域的深耕与成果,受到了极大鼓舞,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进步的空间。非常感谢活动主办方中社联医务专委会、广东医科大学、东莞卫健局等给予团队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感恩有那么多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为推进我国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不断奋斗。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团队将充分吸取本次会议中的优秀经验,学习先进做法,继续为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付出努力。


供稿: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张馨匀

审核:李春燕、温冬宝

编辑: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