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生命中的如愿和未能如愿

2022-08-09 09:23

前言 .

写在开头,我想抛出一个问题:有多少人的人生是圆满的?又有多少人的人生是留有遗憾?

有多少可预知的不圆满是可“补救”和“挽回”?留有少少遗憾是否是另一种“圆满”?

在安宁疗护服务领域,我们常常会面对生死,需要面临服务对象与家属之间的“生离死别”场面。

生命走到最后一程,是每一个家庭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有的服务对象实现了心愿坦然地接受,有的人却满怀遗憾离开。


作为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我一直告诉自己,在服务对象生命的最后一程,我能为服务对象做的可以有很多,可以协助家属帮助服务对象完成未了心愿;可以引导服务对象和家属好好道别;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列明需要交待的事情;或许只是好好陪伴她,让她感受到来自己他人和社会的关怀......

大部分癌症末期患者,你若要问她此刻最想做什么?有何未了心愿?她或许会说没有。

但深究下去,谁会在即将离世的时候没有未了的心愿?

作为临终关怀领域的社工,我们关注服务对象当下需求,联合资源为其解决当下需求,为其完成小小心愿,助其将每一个小小心愿达成,不留遗憾。

王姐,是我印象中最深的一位服务对象。因为从社工的角度来说,我看见了她很多需求,我想为她“做很多”;而从一位普通人的角度来说,我跟她很“谈得来”,我也想帮助她。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518.jpg

(第二次见面,王姐说我们拍个照片吧)


在经过多次面谈以及联动医护人员、志愿者缓解其疾病疼痛、陪伴关怀之后,王姐说你们帮了我很多,我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人。

在和王姐详细面谈之后,我们一起列了心愿清单。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617.jpg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姐几进几出医院,我们也和医生、志愿者在医院--王姐家之间穿梭,在王姐出院后上门为她检查身体状况,与志愿者一起帮助王姐完成心愿清单。

在每完成一项心愿,就在清单上签字确认。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王姐的身体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差,我们只能推着王姐在出租房门口看看外面风景,我们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天气带王姐外出。

简单的愿望,成为了她的遗憾。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644.jpg

(2021年10月20日,我和介入肿瘤科吴晖护士长上门看望王姐)

(2021年11月23日,联动急诊科安排救护车开通绿色生命通道,将王姐接到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729.jpg

(2021年11月23日,社工、医护、志愿者一起在病房为王姐过生日)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749.jpg

(2021年12月6日,王姐在住院部走廊慢慢行走)

随着疾病转移到了内脏,肾功能的弱化导致左脚小腿已经开始肿得很大,无力,站立、走路对于王姐来说已经非常吃力,王姐大部分时间只能坐在轮椅上。

原本医生以为王姐不能挺到过年的,但王姐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挺了过来。她说很多个夜晚,癌痛得无法入睡,只能默默咬牙忍着。

多少次,她想早点解脱,多少次又“未能如愿”。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817.jpg

(社工、吴晖护长与王姐丈夫在病房走廊沟通王姐情况)

2022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一天,王姐再次来到医院就诊,她找到我说:妹妹,这几天我感觉身体无力,我想我可能坚持不住了。

我一边倾听她的感受,一边同理安慰她,我告诉她,不管如何我会陪着你。这一刻我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我发现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只能陪着她。

下午我将一束玫瑰花送到病房给她,她苍白的脸上努力挤出一抹笑容,想强撑着坐起来。我们告诉她,以她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为主。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838.jpg

我们将玫瑰花送给她,祝她妇女节快乐,她一遍遍地说谢谢。我们跟王姐说还有一些花要送给其它患者,明天再来看你。

不曾想这个明天,再也没有见到王姐。

2022年3月9日,清晨5点55分,我收到了王姐丈夫发来的微信信息。

微信图片_20220809092859.jpg

原本是计划今天上午要去病房看王姐的,未想“明天再来看你”竟是我们的最后一句对话。

这一次,我也未能如愿。

或许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一些如愿和未能如愿,希望在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你我皆如愿。

临终关怀,就是陪伴生命最后阶段的人,给予他们爱和温暖,陪伴他们在最孤独的路上不孤独。

供稿:南海四院社工项目

撰稿:杨彩菊

审核:杨彩菊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