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社区义工骨干输出结对共建助残新招式!

2022-06-08 15:48

5月29日上午,一场热闹且意义深远的邻里创熟义工培能活动在狮山镇罗村社区康园中心进行,一众邻居在这一刻成为了“好伙伴”,“助残+团建”是此次活动的主题。

为了分享与交流周边邻里中心、楼长团队运营管理、组织培育、活动策划、资源链接、议事会议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学习相关方面知识与技巧,同时促进彼此熟悉度与凝聚力,促进片区优质资源互动与链接,5月29日,罗村“七一”空间孝德·家、罗湖社区楼长培育服务项目联合罗村社区康园中心,组织狮山镇罗湖社区长信银湾、尚观嘉园、风度广场、翠湖绿洲等小区邻里中心、楼长团队骨干,下柏社区热心居民代表及家属,开展“结对共建·共学共进”邻里中心、楼长团队外出交流暨团建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08154836.jpg

围成一圈,团建互动游戏做起来。

本次活动以“体验式培训工作坊”形式,通过趣味横生的团建互动游戏、场室运营参访学习、捶染手工亲子体验、助残主题模拟议事会、美食制作与分享、经验交流等多个丰富精彩、环环相扣的环节设置,在罗村社区康园中心——罗村助残“大本营”举行,以寓学于乐、轻松愉悦的沉浸式学习氛围,达到了较好的共聚、共识、共建、共学、共进活动效果;同时,大家也提前共庆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与端午佳节。

微信图片_20220608154856.jpg

家长和孩子一起锤染植物素材。

“这片叶子好漂亮,我喜欢这个农场。”“这里的豆角很新鲜,以后可以推荐邻居们过来购买。”“下次小区队伍团建可以来这里玩了。”……在康园学员的引导和示范下,参加培训活动的居民代表和孩子们一边参观康园开心农场,一边挑选手工锤染植物素材,更一边思考如何凭借团队资源与力量,为这一助残阵地助力,加强宣传与引流,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受益。

微信图片_20220608154921.jpg

头脑风暴,输出助残妙招。

“现在我们将通过如何打造‘共融型’康园开心农场这一议题,为各位居民骨干们展现和模拟主题议事会流程,让大家学会如何更有效、更聚焦地开好议事会议;同时也希望各位社区骨干为我们助残服务出谋划策,一起头脑风暴,输出良策妙招。”罗村社区康园中心主任余梅说道。

而围绕该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长信银湾党支部书记、楼长团队骨干王必勇献策道:“建议中心可加强对外宣传与联动,进一步链接企业与社会组织资源,通过批量采购或活动物资团购农场蔬果,为残障学员增能增收、提升自我价值感。”

下柏社区居民代表李韵仪献言道:“康园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培训、团建或亲子家庭活动‘引进来’更多参与者、关注者,也带领学员‘走出去’义卖或社区中开展活动,融入社区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608154944.jpg

寓教于乐,生动实践。孩子开心,大人受益。

狮山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吕肖雅表示,本次活动多方联动了超过23对罗湖社区、下柏社区邻里中心、楼长团队、志愿者骨干亲子家庭,除了通过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团建培训形式让活动参与者学到相关知识与技巧,更让更多社区领袖了解到残障人士,义工培训、助残服务双结合,为罗村片区各社会组织与资源结对共建、共学共进提供更多优秀参考与借鉴,创新更多新鲜招式与方法。



(转载自:珠江时报)

供稿:罗村“七一”空间孝德·家

罗湖社区楼长培育服务项目

罗村社区康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