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番医|寻找回家之路

2023-11-20 14:15

至善”是番禺区中心医院的价值观,至善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在医生的每一次接诊,护士的每一次护理,社工的每一次面谈中体现。由此,番禺中心医院医疗集团推出《至善番医——医务社工叙事系列》文章,讲述真实发生在番医的“至善故事”。我们相信故事是有力量的,能给每个人的心灵带来抚慰,为每个番医人带来价值认同,为每个读过这些故事的人带来生命的成长。

生病住院本是一件糟心的事,

在病痛来袭时

无处寻找安慰和支持。

本故事的主人翁陈叔就遇到这样的情况。

独居患者缺支持,出院照护成难题

今年4月,医务社工接到脑科中心一区转介的一个案。56岁陈叔因颅内出血入院治疗,经治疗后病情稳定,达到出院指标。主诊医生向医务社工反馈陈叔住院前曾有走失、住院期间经常走错床位等现象,考虑是颅内出血的后遗症。为确保出院后能获得妥善的照顾,医生希望家属前来办理出院,但陈叔一直不愿意配合。

医务社工了解到,是陈叔的朋友阿莹陪同陈叔入院的。阿莹提到她也有自己的困难,自己家里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无暇承担陈叔出院后的照护,更难以保障其人身安全,曾多次尝试让陈叔联系他的家人,但陈叔不愿意,无奈下她也联系派出所协助,但一直未能与陈叔的家人取得联系。慢慢地阿莹来探望陈叔的次数也少了。

转介社工理头绪,建立信任表关心

第一次见到陈叔时,医护人员向陈叔细心解释病情,并告诉陈叔医务社工是来帮助他的。

陈叔对医务社工开始有点抗拒,表示自己身体是健康的,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将他送入院,也表示出院后也能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不需要帮忙。医务社工考虑到这可能是疾病的后遗症,他们并没有放弃,转过来安慰陈叔,病情已经稳定,他们过来是一起协助他处理出院和回家的事。

医务社工耐心了解陈叔的情况。通过交谈,他们了解到陈叔有一定的积蓄,而且有着很强的继续工作的意愿。医务社工肯定了陈叔自立自强的想法,在谈话中逐渐与陈叔建立起信任关系。原来陈叔是广西人,家中有3兄弟1个妹妹。本次住院没有告知家人,也不想让家人知道。谈话中,陈叔不止一次提到让医务社工联系他朋友阿莹,让她协助办理出院便可。

联动朋友共支持,回忆往事找突破

医务社工与陈叔朋友阿莹取得联系,讲解医务社工工作内容,在没有找到其他家属前,希望阿莹能协助做出院前准备。医务社工也了解到阿莹生活的不易,她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无暇到院探望,更担忧陈叔的安全和出院照料问题。医务社工理解阿莹的担忧,同时也请她与陈叔保持微信互动,协助陈叔回想与家人相处的片段、安排出院后的事宜。

陈叔在医务社工和阿莹的关心和支持下,逐渐回忆起在老家生活的片段,医务社工也终于得知陈叔的户籍所在地。

消除顾虑促出院,重返家乡享团圆

医务社工联系陈叔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经过比对信息后,成功联系上陈叔的亲人。原来陈叔已离家20多年,最后通过照片与亲人相认。医务社工与陈叔的侄儿联系,通过多次的视频通话,陈叔慢慢也愿意接受回家乡康复治疗的建议。

然而,在等待他侄子到来的期间,陈叔的情绪变得反复,突然对亲人和回家产生了抵触情绪。医务社工细心询问才得知,原来是他的侄子对住院费用的担忧影响了陈叔回家的信心和情绪。医务社工即时跟进,消除家属对费用的顾虑。

最终,陈叔侄儿在当月底就来到医院为陈叔办理了出院手术,顺利把陈叔送回广西老家。后续医务社工致电联系陈叔,陈叔对医务社工及医护人员一再感谢,并表示返回家乡后有遵医嘱服药,目前能独自外出和回家,回到老家能和父母、弟弟一家人共同生活,感到安心和舒服。

番禺区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会存在独自打工缺少他人照顾的患者。遇到难以联系到家属的患者,对正常的治疗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亦占用了医护人员大量的时间精力。本个案中,医务社工透过与陈叔面谈、建立信任关系后获得准确的户籍地信息,再通过派出所的力量寻找到家人,实际解决患者的出院问题。



供稿: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林楚燕、朱键敏

审核:严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