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青春,健康人生

2022-06-13 08:56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健康高尚的人格品德。金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市南海中学、金花街道锦绣、三甫、桃源三个居委以及广州市北斗星荔湾禁毒社工,共同开展了两场“无毒青春,健康人生”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次高达到660人次以上。

活动现场,社工结合青少年的特质,内设仿真毒品摊位及多个丰富多彩的禁毒游戏摊位,通过“游戏+科普”的互动模式,将禁毒知识融入到趣味游戏、知识问答等活动项目当中,提高了学生对毒品知识的接收率。

微信图片_20220613085712.png

活动回顾大放送

01“禁毒知识,识多D”

仿真毒品摊位上摆设了多种新型毒品模型以及传统毒品模型,如罂粟、鸦片、大麻、可卡因和摇头丸等,社工在青少年参观的同时会为其详细介绍什么是新型毒品、吸食新型毒品会产生何种危害等。同时再用“毒品对对碰”的游戏方式巩固青少年的禁毒知识,陈同学听完社工介绍后坚定地表示:“我一定要认清这些毒品样式,坚决拒绝毒品!”

微信图片_20220613085748.jpg


02.“明辨是非,圈毒品”

在此个活动摊位中,社工将每个雪糕筒都贴上对应的毒品名称及图示,深入浅出,让青少年在游戏中识别毒品的样式。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一开始以为毒品离我们的生活很远,结果现在的毒品都做得这么新潮,居然还有可乐、邮票等样式,制造这些毒品的人太可恶了!我们一定要小心!”

微信图片_20220613085811.png

03.“禁毒沙包大战”

在此个摊位,青少年需要答对禁毒知识题才能够拿到沙包扔镖盘,同学们为了能拿到更多的沙包参与游戏,努力答题,从该游戏中了解到很多禁毒小知识,如毒品的基本特征、毒品的起源及危害等。

微信图片_20220613085827.png

04.“爱拼才会赢”

而该摊位将毒品的样式以拼图的形式让青少年进行拼接比赛,加深青少年对毒品样式的记忆,同学们表示:“为了胜负欲,我一定要记住那些毒品样式!”

微信图片_20220613085900.png

05.“传递正能量”,从我做起

该摊位游戏主要是需要青少年三人为一组,利用U型槽交替接力运球。社工与参与该游戏的青少年分享到“在毒品面前,我们应该像这个传球游戏一样,严守自己的底线,不让毒品有机可乘,同时也可以将禁毒小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同学们听到后也纷纷表示“拒绝毒品,人人有责!”

微信图片_20220613090007.png

06.“禁毒宣言”留言墙

最后,禁毒宣传活动在同学们踊跃参与中接近了尾声,大家纷纷在留言墙上写上自己的拒毒宣言,表示出对毒品Say“NO”的决心。

供稿项目:广州市金花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黄清彦

审稿:黄丽云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