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聚焦工会小组建设

2021-12-31 17:22

蒙娜丽莎集团工会自组建工会小组以来,在党建引领下,一直遵循点面结合、齐抓共建、服务覆盖、聚焦需求、集思广益、创新发展等原则,通过“3工联动”(工会+工会小组+社工)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会小组建设工作。回顾2021年,蒙娜丽莎工会小组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机制,并将“人”、“事”、“制”三者有机结合,实现“专人做事”、“有制可循”、“有求可解”,进一步发挥了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大职能。2021年工会小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障基础服务,发展个性服务


2021年蒙娜丽莎工会小组共开展各类职工服务达355场,服务人次27620人次,对比2020年增长160%和214%。服务类型涵盖职工关怀、团队建设、技能提升、创先争优、困难帮扶等。随着生产和发展的要求,职工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保证生产顺利进行的同时,工会小组通过开展职工关怀等方面的活动为职工减压及舒缓情绪;开展团队建设服务促进了职工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提升部门/班组的团队凝聚力。根据调查,职工对工会小组服务的满意度达92.8%。基础服务得以持续化、规范化地开展,背后离不开相关机制的支持保障。在工会小组服务开展过程中,集团工会联动驻企社工适时对工会小组建设机制进行调整完善。因应服务的需要制定了更多的配套机制,如工会小组骨干培力机制、小组共建议事机制、工会小组报销制度等,并针对服务困惑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指引。

工会小组五大类基础服务的开展基本满足了职工服务的基本需求,实实在在地为职工办实事。部分工会小组还会根据各自的需求和特点,开展个性化服务,有针对性地回应部分群体的需求,促进职工的成长发展。如动力设备部工会小组组织开展喷墨维修工和车辆维修工知识及技能比拼;品质管理中心等5个工会小组联动社工开展新工访谈、新工调研、新工评优激励等服务;抛光车间和烧成六车间工会小组联动社工对5类岗位进行了规范操作视频拍摄,产出视频用于日常的操作培训和新工培训等。

 夏日送清凉服务

生日送关怀服务


  新工茶话会

职工技能比拼 



二、注重民主管理,体现民主参与

集团工会定期开展工会小组访谈,深入了解基层工会服务的开展情况,收集现存问题、职工需求及建议。如在今年7-8月,集团工会联动驻企社工围绕上半年工会小组服务情况、遇到的困难和应对策略,以及下阶段的计划对22个工会小组进行了多种方式的访谈,召开工会小组沟通交流会、服务说明会等对服务进行跟进了解。形成了工会小组服务“开展-总结-反思”到集团工会“问需-评估-商议-反馈-调整”的工作模式。

集团工会坚持以民主的形式开展工会小组管理工作,让职工代表参与到各个环节中,参与民主议事。如在8月份组织工会小组骨干和基层职工代表开展了一场工会小组民主议事会,围绕工会会员节日福利派发的形式展开了民主讨论和投票。此外还充分利用社交平台的功能收集民意,调动骨干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工会小组力量关注公司生产和管理问题,将服务融入生产管理。

微信图片_20211231172503.jpg

  工会小组民主议事会

微信图片_20211231172525.jpg

 工会小组访谈


三、稳定骨干队伍,助力骨干成长

目前工会小组骨干共有353人,2230人次骨干参与了2021年工会小组服务的开展,骨干稳定的同时队伍不断壮大。集团工会联动社工通过开展工会骨干访谈、沟通交流会、团队建设活动和积分激励来维系队伍的发展;围绕服务能力方面,组织工会骨干开展了能力提升培训,如活动策划能力、游戏带领技巧等;为骨干提供一对一的督导和优化辅导,针对不同小组的问题和需求,与骨干一同分析问题讨论策略,激发他们参与服务研发的内在动力,规划服务从具象到落地可行。随着骨干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大部分工会小组均能自主策划并开展服务,服务设计越来越贴近职工需求。

工会骨干沟通交流会

工会骨干团建活动




22个工会小组承载了大部分职工服务开展的功能,让职工服务得以全覆盖,高频次的服务开展令企业文化氛围活跃起来。随着小组之间的联动合作,也促进了跨部门职工的互动交流。从职工关怀到预防管理问题的发生,工会小组服务的功能在不断深化。下阶段,集团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工会小组的支持,善于总结,反思不足,从管理和服务方面提质。




供稿项目:西樵驻企项目

撰稿:李婷婷

审稿:梁永锋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