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贤纪念医院医务社工伴你行

2024-03-25 14:52

社工被誉为“服务对象的同行者”“为社会写诗的人”……身穿蓝马甲,穿梭在忙碌的急诊、门诊和住院部之间,奔赴在社会服务一线,为就诊患者提供贴心、暖心与专业的服务,他们就是何贤纪念医院医务社工,与身边最无助、最弱势的群体打交道。

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医务社工项目启动于2020年4月,由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承接。在医院领导重视、职能科的带领下,医务社工部以全人视角为群众就医提供全程关怀,打造“医护+医务社工+社区+志愿者+家庭+慈善”六位一体的服务。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亦是番禺区首家开设医务社工项目的医院。

每年3月第三个星期二为世界社工日,今年第十八个世界社会工作日的主题为:“美好生活:面向变革,共享未来”。为弘扬社会工作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进一步深化医务社会工作专业的内涵与价值,2024年3月18日上午,在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开展的义诊活动中,医务社工也参与其中,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宣传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医务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当天活动在医院西南门广场,医务社工带领志愿者们摆放好宣传展架和宣传单张,时有群众驻脚,观看医务社工的服务内容展板和社会志愿者服务队的宣传。通过医务社工发放的宣传资料以及讲解的形式,使现场来院内就诊的群众了解到,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医务社工运营专业的个案管理服务,为患者及家属进行情绪疏导,提供医疗救助和政策咨询,促进医患沟通,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而且通过不同形式的病区活动,构建住院患者的支持网络。

有一位家长带着小宝宝到药房取药时注意到医务社工的摊位,便前来向医务社工描述,目前面对大宝的成长阶段所产生的困惑。社工认真地倾听完这位妈妈的描述后,同理这位妈妈处境,与其一同探讨根源,并从不同维度提出相应的建议,鼓励一家人多沟通,一起分工,共同助力大宝的健康成长。

除此之外,社工和志愿者们还在现场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就诊协助,获得群众的好评。受到社工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感染,有市民现场报名加入由医务社工运营的“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贤达社会志愿者服务分队”。目前已有1315名社会志愿者在医院为患者提供导诊、挂号、报到等服务,累计服务4566人次,25000多小时。2023年12月何贤纪念医院志愿服务队获得了番禺区青年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用生命影响生命”,何贤纪念医院医务社工秉持院训“医者人为本”,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文关怀的优势,促进医患间的沟通交流,增加住院患者的幸福感,引导广大患者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根据患者需求,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社会资源整合等专业的医务社工服务。

供稿:何贤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梁炜辉、郑妍

审稿:肖日华、温冬宝

编辑:麦丽霞、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