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特别活动

2020-10-22 10:47

每年十月份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于2004年在全球推行,旨在庆祝和支持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事业发展的联合行动日,至今已获得77个国家的相关组织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今年的“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日期是10月10日,主题为:缓和医疗,我的舒适和照料。

为响应“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号召,南海四院医务社工联合南海四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韩冬梅医生于10月10日上午10点在门诊部大楼门口开展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特别活动——“缓和医疗,我的舒适和照料”宣传活动。

活动中,韩医生在义诊摊位为居民测量血压,了解前来问诊的社区居民的身体状况和饮食情况,并耐心向社区居民解答疑问。“吸烟、喝酒、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往往会增加患癌的风险......”韩医生向社区居民普及癌症预防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022104854.png

韩医生现场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

另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为阿江圆梦”游戏体验摊位,参与者首先获取任务卡片,了解临终患者“阿江”(虚拟人物)的心愿,在“阿江”有限的生命里帮助“阿江”完成心愿,让“阿江”在生命最后一刻能感受都来自社会的善意和关爱。

微信图片_20201022105011.png微信图片_20201022105029.png

社区居民积极为“阿江”完成心愿

在活动过程中,共收到20份有效反馈表,有社区居民十分担心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容完成任务,不能帮助“阿江”完成心愿。也有社区居民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这种活动能在社区内开展,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01022105111.png

游戏进行中

游戏体验摊位“为阿江圆梦”正是从社工服务“圆梦计划”的延伸。“圆梦计划”是医务社工个案服务中重要的内容,医务社工通过发掘临终患者的心愿,联动社会爱心力量为患者达成心愿,让患者在生命最后阶段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


供稿:佛山市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宁养关爱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