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治理”:罗湖社区长信银湾楼长争当“巡逻

2020-09-23 11:15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749.jpg

监控室内问题记录不及时、B区内车库有一监控器被树叶遮挡、小区内10栋侧门监控器画面波纹明显……9月6日上午,穿着志愿服的狮山镇罗湖社区长信银湾小区楼长们,联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等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时间,一边巡逻整个小区的角角落落,一边细心地将所有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了《长信银湾小区花园志愿巡逻活动记录表》上的“情况简述”一栏,并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解决问题,为小区居民营造安全生活的环境。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社区环境是无法回避的话题。一个环境清幽、睦邻友好的社区环境,是每位居住者对所居地的美好向往。想要拥有一个健康有序、公共环境维护得当的社区,离不开对社区的治理,在这个过程中只靠社区或物业工作人员是不行的,只有社区居民共同努力才能建设一个良好的社区。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罗湖社区通过在每个楼房设无职党员楼道管理岗(楼长),带动热心居民参与楼长自治,并定期开展楼长志愿巡逻服务,在党建引领下,依靠居民及时发现小区治理问题,提升小区自治程度。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812.jpg

楼长与物业工作人员巡逻结束后合影。

开展巡逻服务

在《长信银湾小区花园志愿巡逻活动记录表》上,“情况简述”一栏的后面就是问题的“处理形式”,上面也清楚写明了相关合作单位的回复的处理方案、时间等,让被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修正。

主题准备、会议分工、开始巡逻、记录问题再到开展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获取反馈,这是每一次开展巡逻服务的流程,这个流程也保证了楼长志愿巡逻服务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长信银湾小区楼长两年前开始开展恒常楼长志愿巡逻服务,每月都会提供一到两次巡逻服务。“小区的问题减少了,也让我们更有安全感了。”居住在长信银湾小区的黄婆婆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845.jpg

志愿者与物业工作人员正在登记发现问题。

长信银湾花园小区由党员牵头,以小区楼长志愿者队伍为主力,联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等在小区内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巡逻服务,发掘、记录小区问题,并与物业达成合作意识,共同促进小区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921.jpg

楼长开展的相关巡逻主题包括:楼宇电动车安全、园区设备损坏检查、小区安全消防设备巡查等,并通过与物业进行合作等,相互配合共促小区问题的缓解。根据社区的相关数据统计,通过小区楼长志愿巡逻服务而得到缓解或解决的小区问题超过105个,其中涵盖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小区公共安全、小区公共设备等多个方面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950.jpg

楼长们正在巡查小区监控点。

党建引领

小区楼长促进社区自治发展

在推动楼长志愿服务开展的过程中,长信银湾小区,通过党员带动逐步培育出楼长队伍并以楼长队伍为平台,逐渐发展出楼长季度议事会议、楼长小区志愿服务巡逻等。

微信图片_20200923112024.jpg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

撰稿:珠江时报记者范燕燕 

长信银湾楼长 彭海荣

审稿:李凯莹

编辑:李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