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健康宣教志愿活动

2019-03-26 16:37

  为了向社区居民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2019年3月9日上午,北达博雅驻南海九院医务社工联合南海九院主管检验师陈俊奇在九江镇爱心工场四楼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向在场32位社区居民讲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及防治要点。“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的健康宣教志愿活动旨在给九江的人民群众带去更实惠的健康知识,普及医学常识,希望带动人人都注重健康,关爱生命。

微信图片_20190326163804.jpg

讲座过程中生动丰富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居民专注听讲座,认识什么是艾滋病、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病毒的特点、它的传播途径及如何预防、感染后的自然发展过程及临床表现、控制关键策略等艾滋病防范知识,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正视艾滋病,反对歧视,共享健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326163826.jpg

健康小tips:艾滋病基本知识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所引起的一种传播迅速、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其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


2.艾滋病病毒的特点

     病毒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唾液、尿液、乳汁、脑脊液等体液中,其中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浓度最高;其他体液,包括唾液、眼泪等的含量都很少,尚不足以构成传染。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低于乙肝病毒),在干燥环境中很快失去传染性,一般消毒剂能将其杀灭。


3.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及母婴传播,其中性接触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的日常接触不会被感染。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IV病毒可以通过蚊虫叮咬来传播。首先,叮咬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蚊子口器上的艾滋病病毒数量远不足以感染它叮咬的下一个人。从理论上讲,蚊子在艾滋病病人和健康人身上来回不停地吸血,要达到致病的病毒量,至少要在短时间内来回上千次。此外,蚊子叮咬人的时候,为了润滑,注入的是蚊子的唾液,不是蚊子的或者之前叮过的人的血液。


4.得了艾滋病可以怎么办?

(1)调整心态。经过筛查确诊HIV病毒感染者后,最忌讳的就是恐慌和自暴自弃,应该第一时间调整心态,放弃悲观的灰色的心情和想法,积极的接受疾控中心的治疗。


(2)良好的生活习惯。感染病毒后,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吃辛辣生冷的食物。然后还要适当运动,不断增强身体素质,提升个人的集体免疫能力,其实自身的集体免疫能力是对抗病毒的关键。


小贴士内容来源:当日健康讲座PPT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供稿:南海九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梁文英

编辑:霍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