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和善而坚定的父母?

2019-03-26 16:25

        亲子教育是各位家长最关注且最让人困扰的问题,不少家长在面对孩子各种“不听话”的问题上,常常显得无计可施。为了让社区家长掌握正向的教育方法和理念,解决亲子教育难题,培养孩子正向品质,2019年3月23日上午,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顺利开展了正向教养工作坊第二期,专业讲师现场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体验式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326162619.jpg

活动中家长用手机记录重要内容


为了有针对性进行授课,解决家长在亲子教育上的实际问题,在开展此期工作坊前,社工提前通过问卷搜集了家长在亲子教育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针对家长的问题,讲师通过角色演练、互动、头脑风暴等方式,给现场家长答疑解惑、传授正向教育理念和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326162650.jpg

家长在导师的引导下进行角色扮演


课程正式开始前,讲师通过“三列表”方式,了解现场家长在亲子教育上遇到的挑战、教育模式以及对孩子未来品质的期望,引导大家明白孩子拖拉磨蹭、不自信、脾气差等问题与家长的唠叨、打骂吼、讲道理、反省、惩罚等教育方式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微信图片_20190326162720.jpg

家长们相互练习,学习正向教育方法和技巧


讲师表示,在教育孩子上,要遵循“和善而坚定”、“既不骄纵也不惩罚”的原则,即“要无条件爱孩子、接纳孩子,也要建立必要的规则与秩序,”并通过PPT展示和演练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不同教育方式带来的结果和感受。



亲子教育,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修行,需要家长不断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并作出改变,才能让自己掌握更好的教育方法,从而培养孩子优秀的品质,更好地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供稿:罗湖融爱家庭服务中心

撰稿:李艳萍

审稿:陈海星

编辑:李凯莹